image
20220104魏喬怡/台北報導

新興亞股受寵

上周買盤強追台、泰股市;印度榮登去年吸金王

image
外資對亞洲股市買賣超金額

 美國經濟數據基本面仍相對穩健、大陸維持貨幣政策寬鬆等因素激勵,新興亞股表現正向。法人觀察,上周外資買盤最強勁的市場為台股、泰國,分別吸金18.5億美元、4.7億美元;台股買盤為近四個月以來新高,連兩周吸金;泰國買盤亦為近四個月半來新高,且連三周淨流入。

 回顧2021年全年新興亞股的資金流向,印度、印尼為唯二明顯淨流入市場,資金分別高達36.8億、26.9億;印度雖然是全年吸金王,但不僅12月資金淨流出最多,且已經連續三個月皆遭贖回。印尼則是後來居上,自5月外資態度轉買,甚至出現連六月淨流入的紀錄。

 台股則是連續兩年淨流出150億左右美元,中信關鍵半導體ETF(00891)經理人張圭慧表示,台股基本面及籌碼面展望樂觀。就基本面來說,根據主計處數據,2021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創11年來新高,2022年展望也上看4%以上,明顯高於疫情爆發前。就資金面而言,國際資金持續流入,法人於封關前夕持續大買,元月行情可期。

 張圭慧表示,2021年底剛結束的SEMICON TAIWAM展覽,今年主題聚焦化合物半導體、異質晶片整合,智慧製造及綠色製造等主軸,其中化合物半導體中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雖然產業鏈仍不完整,且目前相關營收貢獻有限,但由於其對高頻、高速、耐高溫、高功率等因素,有機會於電動車、5G領域大展身手,成為市場關注的重要焦點,長線展望具潛力。

 群益印度中小基金經理人林光佑表示,近一月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於國際間擴散,引發市場擔憂疫情再起影響全球經濟復甦,以及美國聯準會態度轉鷹之下,使得印度中小型股表現震盪。在基本面維持復甦、資金面寬鬆之下,仍有助支撐印度股市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