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03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2022 將成元宇宙超級年

Meta、蘋果、微軟、谷歌等搶推新產品

image
高盛預估,未來幾年元宇宙科技投資將達1.35兆美元。圖/路透

 2022年將是元宇宙(metaverse)超級年,Meta、蘋果、微軟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都將推出新的硬體與軟體產品。高盛預估,未來幾年將有高達1.35兆美元投資在開發元宇宙科技。

 財經網站CNBC報導,大型科技公司均押注,新裝置將開啟自2007年蘋果推出觸控螢幕智慧手機以來的最大新軟體市場。如果元宇宙風行起來,或許現在擁有手機的每個人就會在未來幾年購買增強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眼鏡或頭罩。

 高盛分析師薛里丹(Eric Sheridan)在報告中表示,大型科技平台莫不期望增強實境帶來下一波運算平台改變,在合理的消費模式轉變下,將會產生新的產業龍頭。

 根據企業服務資料庫Crunchbase,創投資本家在2021年已投資100億美元於全球VR及AR新創企業,而這還不包括大公司的預算。例如,Meta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表示,該公司2021年大手筆投資於VR及AR,將使公司獲利減少100億美元。

 繼Quest頭罩之後,Meta計畫於今年推出另一款VR頭罩,代碼稱為「Cambria專案」。該公司表示,新裝置將更能創造「混合實境」,亦即頭罩外部設有鏡頭,導入真實世界,另外具有臉部與眼部追蹤功能,更能回應使用者的指令。

 儘管蘋果尚未證實,外傳蘋果今年將推出混合虛擬與增強實境的高階頭罩。不少人期待蘋果新品將撼動整個市場,猶如iPhone重塑智慧手機及Apple Watch改造智慧手表市場一樣。

 微軟則已宣佈Mesh雲端服務,並將在今年推出Mesh for Teams,為線上會議融入混合實境特性。Xbox電玩的特性亦在研究之中,但尚未公佈發表時程。

 谷歌(Google)其實是此類裝置的先驅者,早在2013年便推出具有照相功能的眼鏡裝置Google Glass。儘管消費者反應不佳,但該款眼鏡仍有對企業銷售。該公司目前設有一支新團隊,專門開發增強實境的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