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8文/黃俊榮

全球首款 銘祥推智慧水質感測器

智水星水質感測器不僅具自動清洗功能,並可透過物聯網解決過去校正的不便

image
●銘祥科技總經理楊俊銘和該公司「智水星水質感測器」合影。圖/黃俊榮

 傳統的水質感測器,因網路與科技的進步,現已出現重大變革。專精物聯網AI感測器研發設計製造的銘祥科技,與半導體通路商安馳科技(ANStek)共同技術合作,採用全球領先的高性能類比技術公司Analog Devices(ADI)公司所生產的ADuCM355晶片,發展出全球首款智慧水質感測器,不僅具有自動清洗功能,且透過物聯網能解決過去校正時的不方便,宣告台灣自製的水質感測器將帶領全世界,進入AI物聯網時代。

 銘祥科技協同安馳科技,在2021台北自動化展發表最新的智水星水質感測器。銘祥科技總經理楊俊銘表示,不論是河川、湖泊整治,或是水產養殖業,都需要使用大量的水質感測器,但是傳統的水質感測器不僅體積大,需要獨立使用的電源,而且保養與校正十分不方便,往往耗費許多人力與時間成本。

現在有了智水星水質感測器,當需要校正時,把保護蓋換成標準液的蓋子,拿起手機打開網頁操作,只要一個人就能完成校正,讓校正變得十分簡單方便。另外,因為感測器長期在水中,會形成一種生物膜,所以需要時常去清洗,現在這套「智水星水質感測器」,具備自動排程清洗的功能,系統定期會做自動清洗,所以可以做到幾乎免保養,大幅減少了以前定期保養的人力與時間。楊俊銘興奮地說,銘祥科技這套智能感測器突破世界上最主要的兩個痛點,將讓台灣的水質感測器擁有有利的競爭優勢。

楊俊銘強調,現在這套水質感測器已成功結合太陽能發電,完全不需要外部電力,綠能供電365天不停機。而且將EC導電度計、PH酸鹼度計及水溫感測計做垂直性開發設計成一套All In One水質感測系統,不僅體積大幅縮小,而且省電、容易安裝使用。除此之外,訊號資料可以藉由感測器本身無線傳輸,結合IoT物聯網,可以依照使用者需求選擇各種不同且多元化的通訊傳輸模式,將資料拋回中央集成伺服器,達到遠端即時監控,集中管理之效,讓使用者真正打造雲端大數據中心,透過數據分析,系統更可以自動連控水質改善設備,用最先進的設備系統,享有最先進的雲端管理,輕鬆快速於全球管理及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