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4賴瑩綺/台北報導

西安封城抗疫 波及半導體、汽車業

image
西安市封城影響

 人口達1,300萬人的大陸西安市因新冠疫情持續升溫,22日晚間宣布封城,嚴格限制人員與物流流通,涉及各產業運作。由於西安是大陸半導體(DRAM、NAND)、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等產業生產重鎮,生產鏈與供應鏈的穩定成為各方焦點。大陸民營汽車大廠比亞迪23日坦言,封城措施對生產「有些影響」,正在積極協調應對。

 另在台廠方面,西安資深台商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台商在西安設廠者較少,大多是服務業。因為官方嚴格實施核酸檢測等措施,人員與物流的確會有影響,但只是變慢,在必須維持民生跟經濟的運作下,不會完全中斷。

針對三星與比亞迪是否停工,台商指出,做為西安支柱企業,大廠不太可能停工,它們可以透過人員分流、點對點接送員工等方式來因應。

 同時,做為「一帶一路」連接大陸與中亞、中東、歐洲地區的中歐班列,目前仍維持正常行駛。2021年前11個月,西安中歐班列開行3,520列,年增約三成,成為疫情下大陸重要的陸上對外運輸通路。

 綜合陸媒報導,西安23日通報,22日0時至23日13時,新增91例本土病例。12月9日至今累計234例,以雁塔區97例最多。該市目前人員一般不外出、非生活必須場所已全部關閉,咸陽機場國內、國際航班全停,長途客運、火車等都受到限制。

 因西安疫情快速升溫,新華社報導,負責疫情控管的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9日晚間已從浙江紹興趕赴西安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她表示,要減少人員聚集和流動,加強風險人員區域協查,防止發生疫情外溢。

 由於封城勢必波及企業,在西安布局乘用車、商用車、軌道交通和動力電池全產業鏈業務的比亞迪,23日率先坦言有受影響。數據顯示,11月西安比亞迪生產5.5萬輛車,占當月該公司總產量9.98萬輛的55%。

 另外,大陸太陽能製造龍頭隆基股份表示,23日起西安當地各職能部門居家辦公,目前西安各工廠生產不受影響,已按照當地政府要求,完善各項防疫工作,產線工進行現「點對點」封閉式管理。

(相關新聞轉A3、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