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3李書良/綜合報導

海陸通吃 馬士基收購利豐物流

砸36億美元公司史上最高,力拚陸上物流貢獻近半營收

image
香港利豐集團大事紀

 新冠疫情引爆的貨運熱潮,正促使全球航運業者加快收購轉型步伐。為了拓展陸上貨運版圖、聯通海陸運輸,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22日公布,將以36億美元,收購香港利豐馮氏家族所控股的利豐物流全數股權,預料2022年可完成交易。

 綜合港媒報導,被收購的利豐物流出自香港老牌出口貿易商利豐集團旗下,利豐物流以香港為總部,由利豐持股78.3%、新加坡淡馬錫持股21.7%,在亞洲市場提供合同物流服務及在全球提供貨運管理服務。目前利豐物流經營著223個倉庫,面積達270萬平方公尺,在14個亞太地區城市約有1萬名員工,2020年該公司營收為13億美元。

 對於本次出售利豐物流給馬士基,利豐集團執行主席馮裕鈞表示,出售利豐物流將進一步合理精簡集團的業務架構,並將資源集中於核心商貿採購業務和加快供應鏈數位化,目前相關業務需求均已強勁反彈至新冠疫情前水準。利豐將與馬士基結合各自的資源及業務網路,全面整合建構「點到點」的全球供應鏈服務,攜手連接和簡化客戶的供應鏈。

 另一方面,這筆交易是馬士基集團迄今為止最大的收購案之一,綜觀馬士基的這幾次收購,都聚焦於當前最火爆的電商物流市場,其透過收購將海運業務擴展到陸上物流,期望在亞洲和美國港口之間的貨物運輸市場拿下更大市占率,並提供從港口-倉庫-企業,甚至到客戶家中的物流服務。

 2021年8月,馬士基以約10億美元收購Visible SCM和B2C Europe,這兩家企業均是電商物流業的領軍業者,Visible SCM主要經營美國B2C包裹速遞和B2C配送服務,B2C Europe則是經營歐洲B2C包裹速遞服務。9月15日,馬士基再宣布收購葡萄牙的HUUB,該企業專門為時尚行業提供B2C倉儲技術解決方案,特別是數位化、全通道的供應鏈服務。

 如今馬士基再下一城重金收購利豐物流,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全球航運業者迎來百年罕見的大行情,業著正把握這波機遇進行擴張與轉型,以馬士基收購利豐物流來看,前者顯然有意透過此舉促進陸上物流業務,目前馬士基約80%營收來自海運業務,而公司高層希望日後陸上物流能貢獻近半的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