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3鄭淑芳/台北報導

iPhone組裝將倍增 立訊大擴廠 叫陣鴻海、和碩

 立訊再出招,擬砸110億人民幣(約 17.2 億美元),在中國昆山建造占地285,000平方公尺的大型綜合生產園區,叫陣iPhone代工龍頭鴻海及和碩,新產能上看數百萬台,最快明年就可望到位。

 根據外媒報導,為搶占更多的市占,立訊擬再擴大資本支出,擴充iPhone產線,根據建築平面圖、公司與政府文件得知,製造園區除了新建綜合設施外,也包含立訊租賃廠房,據目測新廠地面積有40個足球場大,透過新廠的挹注,立訊目標是將iPhone組裝數由今年的650萬支,擴增到明年的1,200萬~1,500萬支,挑戰倍增速率。

 據悉新生產園區已在今年10月完成奠基儀式,現正在加緊趕工興建,目標是在明年4月前完成第一階段的施工。

 立訊此次的投資總額估為110億元人民幣,將用以租賃、改造仁寶舊廠,新廠落成後將架設39條產線,初估產值逾1,000億人民幣。為鼓勵在地投資,崑山市政府只花了三天時間就予准批,並跟進頒發了含建設許可證在內的四項許可證,讓工程進度比原訂計畫快了二個月。

 對於立訊大舉擴產,鴻海不願表示意見。不過據知情人士表示,立訊此次新建的廠房面積僅2.85萬平方米,相較於鴻海鄭州廠區逾170萬平方米的面積,兩者差距極大,就連新增的數百萬支產能,也與代工二哥和碩有著極大的差距。再者,立訊今年iPhone良率仍有待改善,明年即使立訊仍在蘋果供應鏈的名單內,推估主攻的還是基本款,且量應該也不會太大,要對鴻海及和碩產生立即威脅可能性不大。

 法人指出,蘋果每年iPhone出貨約2億支,其中鴻海組裝比重近六成,和碩則吃下餘下的三成訂單,立訊目前尚不成氣候。比較麻煩的是,和碩旗下的世碩電子也負責部份iPhone組裝業務,地緣與立訊新廠較為接近,由於每到iPhone組裝旺季,缺工的問題就會浮現,隨著立訊也搶灘昆山,並擴大組裝業務,未來搶人大戰的戰況恐更為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