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3李書良/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升溫 西安緊急封城 恐衝擊半導體、汽車產業…

 大陸新冠疫情在陝西快速升溫,22日傍晚西安宣布封城,延安、咸陽稍後也傳出封城措施。由於西安是大陸半導體(主要為記憶體)、汽車、裝備製造、新能源重鎮,市場擔憂封城恐引發另一波晶片、汽車產業供應鏈危機,甚且擾亂年末與2022年初大陸經濟成長。

 西安自12月9日出現首例本土確診後,疫情持續升溫,大陸衛健委22日公布,21日新增本土確診57例,其中西安多達52例。22日西安宣布封城,透露當地疫情可能進一步升級。

 據西安22日公布最新防疫措施,全市社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每戶每2天由1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其他家庭成員除在疫情防控、城市運轉保障、居民生活密切相關行業工作外,一般不外出,外出需持單位、社區開具的證明。

 在工商業方面,除防疫需要和民生保障以外,非生活必需場所暫時停業。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疫情期間可實行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鼓勵企業採取靈活的用工政策,推行在家辦公、線上辦公,減少人員流動性。

 西安封城直接令人回想起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的記憶,當時武漢封城引發大陸甚至全球汽車業生產大亂,電子、通訊等行業亦受干擾。相較武漢人口為1,100萬人,西安人口多達1,300萬人,為大陸西北最大城市,更是「一帶一路」通往中亞、中東、歐洲的重要門戶。

 當前西安經濟主要有六大支柱產業,即半導體為主的電子資訊、汽車製造、高端裝備、航空航太、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莫過於以韓國三星為主的半導體產業,以及以民營車企比亞迪帶動的汽車業。

 從半導體來看,近10年來三星不斷加碼投資西安,其中又以DRAM、NAND記憶體晶片為主,讓西安成為全球晶片製造重地。

 自三星項目進駐西安後,還吸引美國空氣化工、日本住友、韓國東進世美肯、華訊微電子等知名企業投資。看好全球產業對晶片的迫切需求,2021年上半年,三星電子在西安工廠投資230億元,比原先計畫多投入20億元,並爭取在2021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