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2文/利漢民

抗癌「活藥物」技術創新 沛爾生醫獲國家新創獎

image
 ●沛爾生醫團隊出席「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創辦人林成龍(左二)、資深副總暨技術長林建廷(右二)。圖/利漢民

 第18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於日前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沛爾生醫資深副總暨技術長林建廷醫師率領的團隊,雙雙以「新穎之次世代嵌合抗原受體細胞平台應用於癌症治療」及「幹記憶型的CAR-T於臨床等級生產與第1/2期臨床試驗之應用」兩項主題受到肯定,且連續兩年獲頒獎項。

 林建廷醫師表示,「良好的抗癌CAR-T產品必須由『優異的臨床生產製程』與『自主專利之次世代平台』兩部分構成,唯有攻守兼顧,彼此配合,才是最佳的CAR-T生產平台。」而這兩樣工具與方法,正是本屆沛爾生醫獲獎的主題,代表其發展方向走在堅持且正確的道路上。

 CAR-T療法全名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主要製程是從病人身上分離出免疫T細胞,透過基因改造工程技術,裝配T細胞毒殺腫瘤的「導彈」,培養擴增數倍後,再回輸患者體內,而這樣的CAR-T細胞能夠辨識並進一步殺死癌變細胞,達到抗癌的效果。因其細胞屬性及個人化醫療特性,CAR-T被稱為治療癌症的「活藥物」。目前主要應用於血癌、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治療,台灣已有臨床試驗進行中。

 沛爾生醫創辦人,同時也是英國倫敦帝國學院腫瘤免疫學講座教授林成龍表示,「CAR-T細胞療法的全球市場飛快成長,亞洲亦趨白熱化,癌症治療新時代已開啟,台灣唯有加速產官學合作,才能快速縮短與國際的差距,讓病患享有價格合理又有效果的基改新療法。」沛爾生醫自成立以來,即專注於免疫細胞(CIK、DC、DC-CIK)與幹細胞(ADSC)培養生產之技術與研發,提供各醫療機構特管辦法許可之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及退化性疾病之幹細胞治療。除此之外,更致力於開發次世代基改細胞CAR-T之生產應用,成熟與創新兼容並蓄,以滿足醫界、病友的期盼,同時提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與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