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文/陳仁義

富偉PFPS高效能 穩坐國內龍頭

全國第一套「PCB印刷電路板沖孔油壓脫料系統」,助業者高效率、高良率、短交期、省力安全

image
 ↑富偉集團總裁蕭文龍。圖/陳仁義

 長期專注於研產橡塑膠射出成型與金屬成型等智動化快速換模整廠設備專業領域的富偉科技集團(FORWELL),早於20多年前即以專業核心技術首創開發出榮獲新型專利肯定的全國第一套「PCB印刷電路板沖孔油壓脫料系統(PFPS)」,廣獲國內PCB加工廠商指定採用,至今仍穩坐國內龍頭地位,市場並已涵蓋大陸、印度、土耳其等國際市場,目前該公司已再投入研發符合「工業4.0」的PCB周邊智動化設備。

 富偉總裁蕭文龍表示,單層板與雙層複合板PCB的製程是從基板印刷、蝕刻、沖孔脫料、電子插件封裝到通過相關檢測後才完成生產,而沖孔脫料系統是該標準生產流程的中端製程設備,卻也是決定印刷電路板導電品質與產出良率的重要製程設備,但沖孔作業若未盡穩定完善,如雙層板以一般以沖壓頂出的沖孔加工方式,易造成PCB變形、夾層剝離、龜裂、孔口鋸齒狀等缺點,所有製程都將前功盡棄。

 他並指出,現在高階多層板、積體PCB已邁向更精密甚至奈米化發展,而一般單層、雙層板低階PCB的應用仍相當廣泛,包括運用於玩具、玩具電動車、控制箱、鍵盤、簡單的薄膜控制電路板等產品所應用的低階PCB,於製程中就需運用到「PCB沖孔油壓脫料系統(PFPS)」來提高生產效率與穩定PCB品質。

 尤其,富偉的「PFPS」可確實協助PCB加工業者達到「高效率、高良率、短交期、省力安全」的生產需求,運用於雙層複合板的沖孔油壓脫料作業,孔口平順,不會產生剝離、龜裂現象,可大幅提高生產良率。

 富偉的「PFPS」主結構脫料台盤組合的特殊設計結構,打板經精密加工及硬化與多層油封處理,同時透過供給空氣壓力動力調整產生的不同油壓脫料壓力,出力平均配合沖床沖孔速度,動作滑順均勻,脫料出力更平均,且0度或180度的脫料可調整配合送料自動化作業,操作、調整容易,精確度高、壽命長,很適合一般電路板的沖孔脫料作業,且配備快速換模系統,可達到自動化、省力化、提高加工品質的目標要求。

 蕭文龍說,富偉已陸續投入運用於吸塵、預熱、蒐集輸送等PCB周邊整廠設備的研發,並將與PCB相關設備業者合作進行整套銷售,提升富偉集團營收動能。

 另外,該公司的3C電子產品事業部也將著手投入電子產品設備、PCB檢驗設備、無人搬運車、PCB模具倉儲管理系統等設備的開發,且將隨市場發展狀況調整研發方向與相關設備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