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文/郭亞欣

洗錢防制研討會 獲熱烈回響

邀產官學界重量級專家主講,吸引近170家金控、銀行、保險及證券相關機構參與

image
 ●「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研討會-APG評鑑後洗錢防制之思與變」,邀請多位產官學界重量級專家主講共同與談。圖/保發中心提供

 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與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共同舉辦的「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研討會-APG評鑑後洗錢防制之思與變」,於日前舉行會中邀請產官學界重量級專家主講及與談,針對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議題進行全方位探討。保發中心表示,今年因應疫情移師線上舉行,仍吸引近170家金控、銀行、保險及證券相關機構,共計636人參與,反應熱烈,深獲各界肯定。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於開幕致詞表示,我國繼108年10月獲亞太洗錢防制組織公告第三輪相互評鑑成績為「一般追蹤」後,110年依規定提交的後續追蹤報告,12月2日在APG相互評鑑委員會線上會議上由該辦公室執行秘書蘇佩鈺代表我國發言,深獲APG及在場會員國代表肯定,顯示我國各機關協力合作及橫向溝通協調之能力與努力,未來將會持續努力。

 金管委副主委蕭翠玲指出,由於各項洗錢手法不斷演進,金融科技持續創新,防制洗錢的意識與作法也必須與時俱進,因此希望從業人員能藉由該研討會,持續吸取新知,並將學習到的最新觀念傳達公司高階管理人員及相關人員,並落實於日常工作中,俾利建構完善的洗錢防制機制。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表示,金融機構投入成本配合洗錢防制,主要為了保障合法的商業行為。主管機關極為重視培訓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最重要防線的金融從業人員,因此保發中心已編纂保險業反洗錢中英文名詞對照表,舉辦多場「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研討會」,並舉辦相關訓練及證照測驗,期藉由研討會的舉行讓從業人員進一步了解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最終目的,進而欣然接受進行相關工作,推動建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永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