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陳欣文/台北報導

高收債基金 資金重兵部署

上周淨流入3.9億美元;聯準會將加快縮表進程,使主要債券型基金出現輪動

image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上周買氣逆勢轉強,上周淨流入3.9億美元。圖/路透

為因應美國境內通膨高漲,美國聯準會上周表示將加快縮表進程,連帶使得主要債券型基金出現輪動。

 根據最新統計,整體債券型基金上周資金動能再度由正翻負。向來和景氣高度正向連動的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上周買氣逆勢轉強,上周淨流入3.9億美元;反觀投資級企業債的買盤出現鬆動,上周轉流出10.41億美元,為今年3月初以來首次失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更已連續五周遭到資金調節,上周再流出4.59億美元。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黃百嵩指出,美國12月FOMC如市場預期,維持聯邦基金利率於0~0.25%目標區間不變,但宣布將加快QE退場計畫,預計明年元月起每月縮減購債規模提高至300億美元,預計明年3月結束購債。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暗示最早可能在11月啟動,並在2022年中完成,但重申傾向等到縮減購債程序完成之後才開始升息。

黃百嵩分析,在美國聯準會完全進入縮減進程之前,預期利率上揚的速度及幅度將為漸進,且不認為利率會因為持續的通膨壓力而大幅上升,即使央行對公債的需求放緩,預期債券投資需求仍將隨利率上揚逐漸增加。

安聯投信表示,明年整體市場波動性可能上升,經濟數據及企業獲利仍持續維持成長態勢,雖不若今年第二、三季強勁,但仍優於歷史均值。貨幣政策逐步朝向正常化,但利率整體仍在相對低位,不致對實體經濟有過大衝擊。總體經濟利多因子包括經濟重啟、企業資本支出上升、遞延需求、超額儲蓄、財政政策利多可期、勞動市場改善等,均對風險性資產有正面支撐作用。

回到基本面,安聯投信表示,高收益基本面企業現金水位充足、再融資順利、獲利改善下,企業債信改善;違約率可望維持相對低檔;雖有通膨壓力,但經濟基本面仍穩健;美高收整體基本面優於其他高息產品。

再就高收益價值面而言,在低違約率情況下,利差仍在合理水準,預估區間震盪;高收益債受利率彈升影響小。在資金面,雖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但預估步調緩慢,整體市場流動性仍充足;市場仍偏好高息產品。

投信法人建議,投資人在債市投資上主要關注風險為通膨是否為長期現象,貨幣政策與市場預期不符、疫情不確定性、地緣政治風險等。後續重點觀察為財政政策進度、服務業復甦狀況、就業數據,疫情發展、供應鏈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