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孫彬訓/台北報導

台股行情點火 金融、傳產接棒衝

 台股今年表現不錯,但資金在各產業快速輪動,挑選好股票難度加大,投信法人表示,全球主要央行面臨通膨升溫,而台股金融產業具備較高殖利率達3.6%,超越其他亞洲主要股市殖利率,而傳產獲利常回饋股東也擁有較佳殖利率,建議配置金融及傳產類股相關基金緊握台股行情。

 兆豐台灣金傳精選股息基金經理詹佩玲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於2022年開始升息,回顧2015~2016年美國開始討論升息,台股各產業表現上,油電燃氣、食品及鋼鐵等類股漲幅甚佳,顯示在升息環境下傳產類股仍有不錯表現。

 未來投資方向上,紡織及製鞋業,在越南逐步恢復生產,將可恢復成長動能,因此維持紡織及製鞋產業看好評等,造紙類進入年底包材需求旺季,目前台灣紙器供不應求,加上大陸報價開始上漲,相關個股營運有望受惠。

 兆豐投信指出,新冠疫情發生後,全球基礎建設需求大,使台灣出口增幅達雙位數成長,加上今年國內外通膨升溫的話題不斷,投資人尋找抗通膨的投資標的,台股殖利率為2.72%,多優於主要亞股指數殖利率,其中國內金融保險股殖利率達3.6%,更超越全球主要股票指數殖利率,因此能產生現金流之金融類股自然成為投資焦點,而傳統產業類股各自有不同題材表現,若投資相關基金,同時網羅優質金融及傳產股票。

 第一金台灣工業菁英30ETF基金經理人曾萬勝指出,操作布局上,本益比較高的科技類股、台股,不過,只要基本面不變,未來正向反應的機率仍高,投資人不妨留意下跌加碼的機會。

 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研究團隊指出,台股震盪期間,可視為擇優布局機會,因為一來,台灣出口維持強勁成長力道,民間投資也熱絡,國內疫情在控制之中,央行、主計總處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6%以上,而台灣企業獲利佳,配息也可望同步成長,因此看好具國際競爭力的優質龍頭企業、高股息標的,相對具有抗震體質。

 復華中小精選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隨指數來到高檔,加上產業強弱差異分化,將增加選股難度增加,建議可透過共同基金的選股配置,掌握類股輪動及產業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