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文/唐煒哲

果木小薰獲金炬獎 無添加臘肉進軍全聯

image
 ●果木小薰果木烘焙臘肉切片包。圖/果木小薰提供

 因懷念奶奶的手藝,喬元手創食品「果木小薰」執行長章念瑜為傳承奶奶的手藝,投入許多心血改良臘肉製作方式,最後以特殊冷燻技術、原肉及無添加物的醃料,製作出的各類煙燻肉品拿下國際三大美食獎認證,更獲得中華民國年度十大企業金炬獎,近期更準備進全聯通路,深獲業界肯定。

 創業初期,章念瑜延續傳統做法在過年時期試賣臘肉,卻發現傳統醃製過程中添加的防腐劑或亞硝酸鹽有致癌疑慮,為了解決這傳統無法改變的問題,章念瑜除了向家中長輩學習,還到文化跟輔仁大學進修,最終研發出無添加的臘肉,也使用最天然、最純淨的原料製作,以及獨門的冷燻技術,讓消費者可以安心地吃到好吃的煙燻肉品。

 依續這樣精神,章念瑜用冷燻技延續奶奶的百年傳統煙燻料,包括龍眼木炭、稻殼、柑橘果皮,讓臘肉呈現獨特香氣,也選用肉質鮮美、品質穩定的原肉及天然無添加的醃料,來改良傳統臘肉過多添加物及鈉含量高的缺點,章念瑜指出雖然冷燻技術沒有傳統的顏色深,但依然非常入味因為獨特的技術也冷燻近8小時,相較傳統吃起來更健康美味。

 果木小薰穩紮穩打之下,不求快,努力改良產品,除了國家認證,近年陸續獲得「食品界米其林」The 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無添加食品認證」A.A. TASTE AWARDS、「食品界奧斯卡」MONDE SELECTION等國際三大美食獎的認證,為目前加工肉品界唯一的國際食品獎三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