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呂淑美/台北報導

11檔投信買超 逆勢加碼

不畏外資及券商大賣,內資將扮演年底攻取萬八的要角

image
11檔投信連買萬張股

 投信20日不畏外資及證券自營商合計大賣超近245億元,仍逆勢加碼32億餘元,且連續五日大買超140餘億元,據統計,投信連2~12日買超逾一萬張以上的個股包括中鋼(2002)、聯強(2347)等11檔。

 隨著年底外資放假去的效應顯現,以投信及官股券商等內資將扮演台股年底能否攻取萬八的重要關鍵。

 八大官股券商20日買超近70億元,為9月30日來最大單日買超,投信也買超32億餘元,合計兩大內資共買超102億元。以投信連買股來看,包括中鋼連五日買超合計7.47萬張最多,再來從連買期間合計買超張數高至低排序為:聯強、中鴻、群創、兆豐金、宏碁、亞泥、裕民、彩晶、萬海、南紡等。

 另以官股券商買超金額來看,台積電近10億元最多,再來是開發金、聯發科、環球晶及鴻海等,都各達2億元以上,萬海、智原、元太、聯電、廣達、富邦金、華碩、技嘉、慧洋-KY、群聯、南紡、大立光、南亞、天鈺、陽明、國泰金及智邦等,都各獲買超超過1億元。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指出,近日全球股市籠罩在美國聯準會採取較鷹派的做法,以及南非變異株持續擴散等利空消息,預期還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再加上碰到24日國外即將展開長假,外資對台股偏空操作,但投信在內資定期定額持續進場,帶動投信ETF買盤湧入,配合年底投信拚績效的作帳行情,帶動投信連買。

 據統計,12月至20日來投信買超已達173.34億元,而外資20日大賣超194億元之後,使得12月從原本的上旬大買超,如今再度轉為7.85億元的小賣超。

 不過,朱晏民仍對台股後市看好,認為若近日國際股市消化完利空後,年底不排除還是有拉高的機會,而展望元月5日有美國CES展開展,以及台積電月中將舉行法說會,將釋出正向訊息,而全球半導體可望呈現淡季不淡,看好台股元月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