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袁延壽/台北報導

印度市場旺 台橡中橡獲利靚

美國課徵反傾銷稅,轉單效應激勵;在全產全銷下,將考慮擴產可能性

image
台橡、中橡今年以來營運狀況

 美國對台灣、南韓、泰國、越南等地輪胎廠課徵反傾銷稅,轉單效應激勵印度輪胎廠幾乎全產全銷;國內在印度有設廠的合成橡膠廠台橡(2103)及碳黑廠中橡(2104)今年獲利貢獻度大增;看好印度市場前景,台橡、中橡指出,在全產全銷狀況下,將考慮擴充產線可能性。

 台橡印度廠今年前三季的轉投收益,分別是第一季3,800萬元新台幣、第二季2.43億元、第三季雖有疫情影響,收益仍有2.19億元。

 台橡指出,印度輪胎市場2021年因為疫情關係、物流波動,對進口輪胎及進口合成膠受到限制,印度廠有在地生產優勢。

 另外,美國針對台灣、南韓、泰國、越南等地輪胎提出反傾銷,對輪胎廠供應出口到美國受到限制,因此轉單到印度由印度出貨,印度輪胎廠產線能開滿都是開滿,使得台橡印度廠獲利不錯。

 疫情趨緩後目前印度廠全產全銷,台橡表示,印度石油IOC三年後自己供應SM,現在需要進口,未來原料不需外購,也會對印度廠有利,加上轉單效應持續,未來會考慮印度廠擴充產線可能性。

 中橡印度新德廠碳煙在2017年已開始賺錢;為配合國內正新越南廠擴廠,並持續看好當地市場,中橡在2018年宣布,在印度西南方設立碳煙新廠,總投資約2億美元(約59.6億台幣),產能分三期開出,2021年完成第一期產能布建以及基礎建設,首期年產能15萬噸碳煙,二 、三期年產能也是15萬噸,未來更會視市場需求拉升產能。據了解,三期產能如數投產,該廠年產能約45萬噸,將成為中橡全球單一最大碳煙生產廠區。

 在今年的12月中旬,中橡更公告,因應全球原物料上漲及因疫情封城影響人力調配等因素,又再加碼6000萬美元建廠,總計印度新廠的建廠相關資本支出及營運資金已達約美金2.6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