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鄭淑芳/台北報導

安力:明年IC短缺緩解 催化伺服器散熱商機

 今年市場干擾因素不斷,從原物料上漲、中國限電政策、塞港、長短料效應,散熱模組供應商安力-KY(5223)指出,事實上,2021年全球伺服器市場已是供不應求,特別是雲端服務、遠距辦公、線上學習等需求都極為強勁,但受限於供應鏈IC、零組件短缺,致延遲出貨進度,不過隨著明年IC短缺問題趨於緩解,預期將有利於供應鏈運作的正常化,也可望催化伺服器散熱商機。

 安力11月營收繳出佳績,以僅次於今年元月2.64億元的2.52億元,創下歷史次高,年增率達15.8%,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為20.6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11.5%。

 針對11月營收創歷史次高,安力-KY指出,第四季原本就是散熱產品的傳統旺季,再加上開發各種散熱產品應用成效顯現,另外,中國限電政策獲得緩解,都是帶動11月營收衝高的原因。

 為改變過往營收都集中在電腦散熱產品的狀況,安力-KY積極展開新應用產品的開發,目前來自伺服器和家用遊戲機都有不錯的成長,經統計,累計前11月來自伺服器營收已達到1.17億元,占整體營收約5.7%,另家用遊戲機部分累計前11月營收貢獻亦達到1.89億元,營收占比達9.2%;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37億元,增加約為0.52億元,年增率近38%。

 安力-KY指出,全球伺服器需求來自北美雲端資料中心、中系雲端資料中心、品牌業者,安力-KY伺服器散熱零件主要終端客戶為北美雲端資料中心,根據DIGITIMES Research分析,估2022年雲端資料中心業者伺服器採購力道將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