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林昱均/台北報導

香檳關稅降至10% 保留協商

深化台法經貿

image

 因應國際經貿發展,綠營立委林楚茵在20日財政委員會提案修正「海關進口稅則第22041010號」,研擬將進口香檳酒關稅稅率從20%降為10%,因朝野立委未取得共識,該案保留協商。

 林楚茵指出,我國進口葡萄酒適用關稅稅率10%,但進口香檳關稅為20%,且相較鄰近亞洲國家如中國大陸為14%、菲律賓5%、新加坡及日本免稅,台灣進口香檳稅負明顯偏高。

 近期台法關係升溫,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皆通過友台決議,法國友台小組在16日抵台與我國經長王美花完成經貿交流。林楚茵認為,法國是我國在歐洲第五大經貿夥伴,尤其2022年法國將出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我國以本次香檳降稅深化台法經貿交流,估法國可在歐盟場域上協調各會員國,展現更多具體友台作為。

 依財政部旗下國營事業台灣菸酒公司評估,因國內酒類市場無香檳酒的替代性產品,若調降香檳關稅,對台灣酒品產業影響有限,但估計促使酒品進口業者降低其進貨成本,提供國人更多樣化酒品選擇,滿足消費者需求。

 財政部也指出,按照稅式支出評估,進口香檳酒降稅每年淨稅損約4,494萬元,主要為關稅降稅損失5,967萬元,但同時可誘發更多進口消費所挹注的關稅597萬元、菸酒稅327萬元、營業稅446萬元、營利事業所得稅103萬元等,填補部分稅損。

 不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表示,香檳是法國香檳區生產的氣泡葡萄酒,為避免獨厚法國,我國可能也需考慮調降歐盟甚至中南美洲各國氣泡酒進口關稅。

 財長蘇建榮則表示,若要一併調降各國氣泡酒關稅,將涉及經貿談判問題,建議需多方評估。因朝野未達成共識,最後立院財委會在20日決議將香檳酒調降關稅一案送交朝野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