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原物料商品市場 明年路崎嶇

全球央行緊縮貨幣政策對抗通膨,可能導致政策失誤,對需求造成傷害

image
標普高盛商品指數  ●第四季天然氣期貨價格遽跌36%,但今年漲幅預料仍有48%。圖/路透

 財經周刊巴倫(Barron's)報導,今年受能源與貴金屬價格拉鋸,導致原物料商品市場呈現大幅波動。展望明年,由於新冠疫情對經濟活動造成衝擊,加上全球央行逐漸緊縮貨幣政策,商品行情恐將陷入困境。

 今年原物料商品普遍表現良好,標普高盛商品指數(GSCI)年初以來強漲28%,然而帶領商品指數大漲的主要功臣是能源,標普GSCI能源指數今年漲幅高達47%,不過貴金屬指數卻下跌近7%。

 展望明年商品行情,道富集團(State Street)全球總體經濟策略師迪克森(Noel Dixon)則持保守看法,他說:「由於全球央行開始緊縮貨幣政策,2022年對商品是更具挑戰的一年。」

 他指出為了舒緩供應問題造成的通膨壓力,各國央行相繼透過緊縮政策做為因應,但卻可能導致政策失誤,反而對需求造成傷害。

 美國聯準會在上周宣布將比預期提早結束購債計畫,並暗示明年將有三次升息以抑制通膨續升。

 針對明年金價走勢,SummerHaven投資管理公司研究主任巴瓦吉(Geetesh Bhardwaj)認為,將視Omicron疫情如何影響全球經濟與貿易而定。他說鑒於通膨問題比聯準會預期更加棘手,任何對成長前景的信心減弱,都反將助長金價走勢。

 至於能源市場方面,第四季天然氣期貨價格雖然遽跌36%,但今年漲幅預料仍有48%。至於美國西德州油價今年也強漲46%。

 迪克森表示,道富集團對油價前景抱持中立看法,原因是經濟成長趨緩與石油供給減少。他說頁岩油開採商因為法規及需求不確定性,拒絕增加產出。

 天然氣市場料將持續緊繃,並推升明年價格續漲。迪克森指出,供應商目前仍舊產能滿載,導致今年遭遇能源危機的歐元國家,明年將帶動天然氣價格再度走揚。

 Neuberger Berman投資集團認為,明年原物料商品市場面臨的實質風險將是需求。聯準會縮減資產購買與調升利率雖然不太可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Omicron肆虐也不至於扼殺需求,但卻可能讓需求出現延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