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穆斯克繳稅110億美元 創新高

回應民主黨參議員華倫老實納稅喊話,指出今年納稅額超越史上任何一個美國人

image
 ●據《富比世》即時富豪榜所示,穆斯克財富淨值逾2,450億美元高居榜首,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以近1,960億美元居次。圖/路透

針對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華倫呼籲老實納稅,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19日推文回嗆說,他今年繳稅逾110億美元,「超越史上任何一個美國人」,此金額將寫下美國納稅新高紀錄。

穆斯克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後,華倫(Elizabeth Warren)上周隨即發推文向這位全球首富喊話,呼籲他應該繳稅,別再「占其他人便宜」。

 穆斯克推文回應指出,他今年上繳國稅局的稅金將超過110億美元,這個金額將創新高紀錄,他今年繳的稅「超越史上任何一個美國人」。

 《企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日前報導,穆斯克今年可能須繳120億美元的稅金。根據他的特斯拉持股,可能會被課近10億美元的淨投資所得稅(Net Investment Income),另外還要繳加州州稅。

 穆斯克今年大量行使特斯拉股票選擇權,會因股票履約價(exercise price)與公平市值(fair market value )的價差被課稅,他為了盡納稅義務出脫很多特斯拉持股。

 非營利調查新聞機構ProPublica今年6月公布的調查發現,2014年到2018年,穆斯克個人財富增加139億美元,但同時間他總共只繳稅4.55億美元,2018年他甚至沒付半毛聯邦所得稅。

 ProPublica踢爆穆斯克繳的稅,與他豐厚的身家不成正比。對此穆斯克也不甘示弱回擊,聲稱無論是特斯拉還是SpaceX,他在這兩家公司都沒支薪,而他行使股票選擇權的有效稅率達53%。

根據周一《富比世》即時富豪榜所示,穆斯克財富淨值超過2,450億美元高居榜首,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則以近1,960億美元排名第二。

 穆斯克上月在推特上徵求粉絲意見,是否該出脫10%特斯拉持股。過去五年來,特斯拉股價累漲超過2,300%。

 不過自穆斯克將賣股與否交由推特粉絲決定後,特斯拉股價挫跌將近25%,這家電動車龍頭的市值跌破1兆美元縮減到9,370億美元。特斯拉上周五收漲0.61%,報932.57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