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呂梨萍■中正大學企管系博士生、佐登妮絲研發中心所長

疫後的SPA產業鏈何去何從

image
 ●如何鞏固原有客源並拓展新的服務模式,符合現今宅經濟的發展趨勢,已成SPA產業急迫面臨的議題。圖/本報資料照片

COVID-19 爆發至今已逾二年,因應疫情控制之需求,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減少,經濟活動也在疫情的催化下逐步減退,隨之帶來經濟衰退的重大衝擊,至今尚有許多產業未復甦,甚至因此消失。這突如其來的經濟活動困境挑戰了許多產業的經營,藉此機會也讓部分具競爭力的產業反思經營策略並優化產業鏈,力圖在這詭譎多變的經濟洪流中立足,以因應當前的大轉變。

 疫情造成全球經濟急速地下滑萎縮,為1960年以來最差的表現。化妝品屬於民生的非必需消費型產業,整個產業面的經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疫情對消費能力與口罩風氣的影響下,消費者對化妝品的購買意願與產品需求性大幅地下滑,導致其經營相較於其他產業更加嚴竣。尤其是SPA美妝店,面臨劇烈衝擊,以往透過SPA實體店提供消費者貼心的服務,如今的服務消費模式發生顯著改變,消費者不再進入實體店鋪接受服務,也因此傳統的店面服務模式遭遇了艱難的經營困境,要如何透過新的SPA服務,鞏固原有客源並拓展新的服務模式,符合現今宅經濟的發展趨勢,成為這個產業急迫面臨的議題。

 為發展SPA美妝店在服務與體驗的轉型與升級,運用產業策略聯盟延伸SPA美妝店「個別化服務」的核心價值,創造產業的新格局。

 產業策略聯盟 加值智慧科技

 隨著生技化粧保養品快速發展,透過多角化經營的模式,以「業內垂直深耕,業外水平擴張」,並運用智慧科技作為符合現今SPA產業的經營策略之選項。

 大數據浪潮下,掌握數據成為這個時代企業競逐的新黑金。美容SPA 產業除了貼心的服務之外,並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下產生的巨量資料,透過數位化後進行大數據分析,可為業者及其供應鏈帶出可觀的效益。

 以消費者的膚質資料來說,透過AOI或儀器分析的結果可以提供消費者訂製個別化產品選購之建議,並借助科技之優勢,讓消費者依據數據分析知悉,在四季天候的變化中對應可使用的護膚產品,透過這樣新的服務建議,不論是在實體店面或是網路商店均有平台可快速提供予消費者,讓消費者在數據化的建議之下,得以選購到更適合自己的商品。此外,業者亦可透過數據分析獲知消費者之偏好,提供符合消費者個別化需求,以顧客的視角延伸產品的價值。

 VR(虛擬實境)與AR(擴增實境)的應用已是全球盛行的模式,該科技也開始運用於美容SPA產業,業者提供服務的方式也不再侷限於實體店面,相關售後服務、使用建議與虛擬美容顧問等業務都可以透過VR與AR的方式進行。應用科技技術的服務變革,能讓業者更趨近客戶需求並獲得進一步的親睞,藉此達到消費者與業者雙贏的模式

 業內垂直深耕:整合美容產品產業鏈,從原料研發、生產歷程、一直到代工製造等,以產業策略聯盟方式,從根本改變了成本結構,鏈結出一條更完整的產業服務,進而降低產品售價,獲得更多之利潤空間,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國際隔局。

 業外水平擴張:利用原生企業之優勢,結合醫學美容與保健食品,提供消費者膚質美化、修復以及體內環保,創造健康與美容內外兼具之新商業模式。

 新世紀需有新思維,這波疫情迫使傳統產業必須成長與蛻變,透過數位轉型的商業模式結合一站式策略聯盟製造之行銷組合。給予消費者專屬保養品,形成可以取得競爭之優勢,掌握數位經濟帶來的契機,提昇SPA產業之競爭力,期待建構一個疫後療癒之美麗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