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李青縈/台北報導

宜蘭高鐵採折衷案 與台鐵共構

 高鐵延伸宜蘭案選址爭議不斷,最後出線不是交通部原先規劃的四個站點,而是最新的第五案折衷方案,位在宜蘭縣政中心南方350公尺處,高鐵宜蘭站將與台鐵宜蘭新站平行共構。

 交長王國材20日表示,宜蘭高鐵綜合規劃正在收斂,預計月底完成,目前用「折衷案」當作最優方案,將有三年時間做環評及細部設計,最快2036年完工,估日均運量約2萬人次。

 鐵道局原先規劃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四個站址,其中前交長林佳龍偏好宜蘭及縣政中心站,中間一度傳落腳四城,也被行政院否認。

 最後高鐵宜蘭站將落腳在各方共識較高的「折衷案」,總投資約1,880億元。

 折衷案位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處,王國材表示,該站址可進行特定區開發,並且繞過市中心,不影響宜蘭羅東鐵路高架2032年完工,還可兼顧溪北及溪南均衡發展。宜蘭高鐵一案經過顧問公司兩年多時間的綜合規劃評估,並無程序不公平的疑慮,僅是在最後階段確認路線及平行站址。

 他說,除礁溪外,第五折衷案獲得多數地區共識,但未來宜蘭高鐵營運後,接駁公車將串連高鐵站跟各鄉鎮,因此距離高鐵站距離搭約有只有10~20分鐘的車程,礁溪應該也可接受。他強調,宜蘭高鐵會針對停車轉乘、公共運輸等做完整規劃,台鐵的高級列車也會停靠共構的台鐵宜蘭新站。

 「折衷案站址房價漲幅估計不如四城站」,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解釋,就宜蘭高鐵選址地點來看,四城站因基期較低,漲幅遠大於其他站址,甚至有翻倍案例,平均漲幅約兩、三成。她說,以過往大型交通建設案例來看,房價高點落在通車前,其中有兩個起漲點,分別為地點確認時及正式興建時。

 第五地方折衷案,路線長度約59.3公里,估計未來日均運量將近2萬人次。此案採區段徵收、開發效益高,且繞行人口密集區外側,對都市景觀及噪音衝擊小,但有費用較高、農業區易淹水隱憂。據鐵道局評估,若設於四城站投資額約1,650億元,設於羅東將高達2,09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