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彭媁琳/台北報導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電電合作 永續最佳夥伴

能源產業越來越開放,需要資訊產業作為基礎

image
 ●經濟部次長曾文。圖/王德為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0日出席由工商時報主辦,中華電信協辦的「5G.綠色ESG」高峰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電力和電信事業的強強合作,是未來人類走向下一個永續發展的重要夥伴,而能源產業將會越來越開放,需要資訊產業作為基礎,所有不斷電系統都要用綿密的通訊工具加入電網中,能源產業也會更被民眾所熟悉。

 曾文生表示,後疫情時代,全球將面對三大挑戰,包括:氣候變遷、後疫情時代常態、供應鏈重組等。像過去要搭飛機開會,這是產生高碳的活動,如果未來發展出更為真實的開會體驗,有可能取代搭飛機開會。

 曾文生指出,綠色轉型的核心就是減碳,現在希望解決人類替代勞動力的後遺症。未來人類社會文明演變,會引發很多選擇,最關鍵的議題是成本,包括時間成本、資金成本,以及轉化為碳費之後的成本,未來新的通訊科技將扮演關鍵角色,減碳成為人類的硬需求,減少人類移動,或是更有效管理人類經濟活動,將造成不必要碳排降低,會是接下來產業界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政策方面,曾文生表示,政府面對未來ESG和作為通訊產業大國,有許多機會和挑戰。

 台灣過去98%能源仰賴進口,平均佔了GDP的10%,能源對台灣來說是進口財,未來在國內發展自己能源情況下,進口量一定降低,因為全世界都要求要使用再生能源,未來化石燃料進口會下降,對GDP絕對有幫助。

 他認為,未來將開放電網,人人都可以創能、人人都可以儲能,大家都可以參與電網運作,資訊和電信產業很重要,因為所有快速調控都要靠電信,分散在全國各地的再生能源電廠,都要靠電信去操作它,因此通訊品質穩定很重要。

 另外,所有產業都開始佈局不斷電系統,因為通訊不能斷電,不斷電系統除了確保自己電源穩定外,還有虛擬電廠市場跑出來,所有不斷電系統都可以成為電網穩定的一部分。

 曾文生強調,未來電信公司要付給電力公司電流的費用,電力公司要付給電信公司資訊流的費用,還有協助穩定電網的費用,所有不斷電系統,都要透過綿密的通訊工具,加入到電網當中,未來電力事業和電信事業合作,也就是「電電合作」,會是人類走向下一個永續發展的重要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