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馮建棨/台北報導

資訊通信、電子產品 11月外銷歷年最旺

 11月外銷訂單金額創下歷年最高紀錄,其中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也雙雙創下歷年單月最高紀錄。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受惠5G、高效能運算等商機持續,加上年終銷售旺季,以及筆電、顯示卡、伺服器等需求熱絡,帶動相關供應鏈接單增加,支撐電子及資訊通信產品接單成長,分別年增17.9%及1.7%。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54.8%,較去年同期下降4.3個百分點。統計處說,主因海外生產比低的傳統貨品接單成長幅度高於海外生產比高的科技類貨品所致。

 統計處長黃于玲解釋,11月通訊產品訂單金額為211.9億美元,金額創下歷年單月最高,是連續14個月正成長,主要是筆電、顯示卡、伺服器市場持續暢旺,帶動接單成長,其中來自東協與美國成長最為明顯,不過歐洲訂單則是減少。

 電子產品方面,11月訂單金額202.7億美元,同樣創下歷年單月最高紀錄,更是連續22個月呈現兩位數成長。黃于玲說,這主要是消費型電子產品需求大,加上部分國家仍實施遠距上班,對於相關產品需求暢旺,反觀其他國家恢復上班,企業發展仍需大量電子產品,兩方面加持下,讓我國接單持續暢旺。

 傳統貨品方面,因全球景氣回溫,終端需求續強,加上業者對設備投資意願提升,以及原材物料行情仍高於上年同月,帶動接單成長,基本金屬年增32.6%、機械年增17.8%、塑橡膠製品年增22.6%、化學品年增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