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9蕭麗君

伊安諾尼靠三策略 帶eBay重振旗鼓

[企業舵手] 執行長慧眼獨具,讓公司今年股價衝逾三成,躍疫情大贏家

image
eBay伊安諾尼 小檔案 圖/擷取自eBay官網

當PayPal幾年前決定與eBay分道揚鑣,許多人並不看好eBay的未來發展。不過當初那些看衰eBay的投資者,如今卻要坦承自己看走了眼。執行長伊安諾尼(Jamie Iannone)靠著三大經營策略,讓eBay股價2021年猛衝超過三成、堪稱是疫情下的大贏家。

 在PayPal與eBay拆夥後,前者轉把業務重心放在比特幣的買賣。不過受到加密貨幣市場的大幅波動,PayPal股價也跟著上上下下。

 eBay卻受惠於疫情期間電商市場蓬勃發展,逐漸起死回生。2020年4月回歸老東家接任執行長一職的伊安諾尼,由於看準了球鞋、運動收藏品與汽車零件等商品,將在電商市場成為銷售亮點,傾全力經營上述這些產品,使得eBay業績屢屢傳出捷報。

 事實上他的獨具慧眼,也讓eBay股價從他2020年4月入主後,強漲超過七成,遠超出PayPay與美股市場同期間的漲幅。

 伊安諾尼強調,eBay之所以能夠重振旗鼓,更重要的靠著以下的三大經營策略:

鎖定有影響力買家

 伊安諾尼指出,eBay深諳一般消費者與有影響力買家的最大差異,在於後者一年會在eBay網站購買多次商品,且消費金額大約在1千美元。

 這樣的買家也是eBay目前極力打入的市場目標,因為與其耗費大筆資金進行促銷廣告,只為了擴大一般使用者的基礎,還不如將資源聚焦在具有忠誠度、而且出手闊綽的顧客身上。

 伊安諾尼形容,這些死忠買家通常早上起床、喝杯咖啡後,就開始瀏覽eBay網站。他說,過去eBay為了盡可能吸引最多顧客注意,常不惜任何代價,然而成效卻不盡理想。如今他們將重心轉向這些狂熱買家。然而這項策略的改變,也讓eBay第二季藉由出售交易卡牟取的利潤,超出去年全年。

擁抱「意外的創業家」

 伊安諾尼還提到,他很喜歡與那些進駐eBay網站進行買賣的商家會面,這些人包括曾在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遭到奧蘭多魔術籃球隊解雇,目前在eBay全職賣球鞋的人。他說,這樣的故事在疫情期間經常可見,許多人遭到解職而被迫離開傳統職場。

 然而這些「意外的創業家」多數選擇在eBay賣東西,有些是希望能多少增加收入,還有將近15%是因為失業,轉而到eBay尋求職場生涯的第二春。

 為了確保這些「意外創業家」銷售的東西是真品,eBay也開始花費更多心力來向球鞋、棒球卡與樂器等這類產品價值進行認證。舉例來說,eBay最近才收購球鞋認證服務公司Sneaker Con。它同時還會追蹤交易卡的即時價值,就有如股票一般。伊安諾尼強調,eBay一直是收藏品交易所與二手商品買賣的先驅者,想要獲取成功的一大關鍵,就是該平台首先必須要獲得買家與賣方的信任。

嘗試新型態支付形式

 目前該業者還計劃擁抱更多新型態的支付方式,持續吸引千禧世代與Z世代的年輕顧客。

 eBay目前除接受Apple Pay與Google Pay的支付,還在澳洲與Afterpay合作,實驗「先享受、後付費」的支付模式。伊安諾尼解釋,這有助吸引年輕顧客到eBay平台,特別是針對高價的產品。

 不過,迄今仍有一個趨勢eBay不願嘗試,那就是比特幣。伊安諾尼解釋加密貨幣波動太大,在「可預見未來」,eBay不會接受它們做為支付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