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9方歆婷/台北報導

公投全不過 專家:台股本周戰萬八

 四大公投案包括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全數未過關,公投結果對台股的影響,頗受市場關注。多數專家對此認為,很顯然,市場對政治議題的反應趨淡,產業趨勢才是王道,雖美股上周五(17日)大跌恐有短線影響,但台股基本面看佳,表現相對強勢,看好本周再戰萬八。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近年來股市對於政治議題,越來越不會在市場上有明顯的反映,「趨勢還是趨勢」,因此,台股將回到基本面表現,要留意國際股市與產業趨勢的最新變動。雖然美股上周五收黑,短線而言,周一台股開盤或會受到干擾,不過,台股有年底法人作帳加持,看好加權指數有機會再挑戰萬八大關,而下檔則在17,500點附近有撐。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也認為,投票結果對股市影響有限,重點在企業獲利表現及總體經濟的趨勢,即與景氣好壞與否的連動更大。

 至於美股影響,主要牽動的是外資動向,回顧外資近兩年來,雖對台股一路賣超,但影響力不若以往,且近期外資進入聖誕休假期,影響力進一步下降,法人買盤會以內資為主,年底作帳成為重要因素。

 黎方國指出,隨12月出口熱絡、產業展望樂觀,第四季表現可望淡季不淡,看好本周有機會再攻萬八,區間低點看17,7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