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Fed:明年3月結束購債 升息3次

 美國聯準會(Fed)台北時間16日例會後宣布,由於經濟接近完全就業,物價持續上揚,決議加快縮減購債速度,疫情期間啟動的超寬鬆政策將提早於明年3月完全退場。此外,Fed官員預期2022年將升息三次,反映對通膨的擔憂使決策者更趨鷹派,為最快明春啟動升息預鋪道路。

 Fed的決策一如預期,令投資人吃下定心丸,美股周三大漲作收,周四早盤三大指數續漲0.5%,道瓊工業指數再漲200點。

根據Fed會後公布,官員目前估計2022年升息三次,每次利率調升一碼,後年再升息三次,2024年升息兩次。反觀今年9月時,約有一半官員認為要到2023年才會升息。

 Fed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利率維持不變,每月縮減購債倍增至300億美元,完全退場時間由原訂的6月提前至3月。

 此為政策更趨鷹派的訊號,也讓Fed在明年3月中舉行的第二次例會啟動升息的機率增加。巴克萊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葛潘認為,「加速退場的決定透露官員想升息的念頭」,他預料Fed會在3月升息。

 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經濟已不需要政策支持,「我們在邁向就業最大化進展迅速」。不過他也表示,不會在結束購債計畫之前就升息。相較於過去認為通膨只是暫時,鮑爾如今改變說法,「我認為真實的風險在於通膨可能持續更久,高通膨變得更嚴峻的風險已攀升」。(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