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6涂志豪/台北報導

美嚴管中芯 聯電力積電受惠

設備出口禁令擬擴大至成熟製程,晶圓產能短缺恐延續到2025年

image
美國擬擴大制裁中芯

 據外電報導,美國政府考慮對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實施更嚴厲的管制,除了收緊對中芯的出口規定,還可能將設備禁令擴大至成熟製程相關設備。業界人士分析,一旦美國確定發布中芯禁令,28奈米及更成熟製程產能短缺情況恐延續到2025年。

 法人看好在成熟製程產能短缺情況下,聯電及力積電受惠最大。聯電15日董事會通過資本支出762.73億元,主要將投入設備採購。由於28奈米和14奈米的設備交期甚至達到30個月,需要提前進行設備下單。聯電2021年資本支出達23億美元,2022年預期上看30億美元,投資重心將放在擴建南科Fab 12A廠的P5及P6廠區28奈米及22奈米產能。

 力積電銅鑼廠將分二期投資建廠,第一期預估投入1,300~1,400億元,預計2023年開始進入量產,月產能可達4萬片40奈米及更成熟製程,至於銅鑼廠第二期投資計畫將在2024~2025年啟動。

 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將在周四開會討論可能變革,包括美國商務部、國防部、國務院、能源部等都將派副主管級官員與會,會議中將會審查是否收緊對中芯的出口規定,若提案被採納,美國設備廠出貨給中芯的產品可能會受到明顯管制。

 外電指出,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將討論擴大出口設備禁令,由目前規定的禁止「特別用於(uniquely required)」先進製程設備的出口,擴大成為「可以用於(capable for use)」的設備類別。也就是說,禁令一旦通過,包括28奈米、40奈米及更成熟製程設備也會被列入管制清單中。

 中芯今年陸續宣布,將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三地,與當地政府合資並引入中國大基金資金,打造三座28奈米及更成熟製程的12吋晶圓廠,三座廠原本預計在2023年後開始拉高產能,全面量產後可增加逾20萬片月產能。

 設備業者指出,美國若通過禁令,中芯的擴產計畫恐將因無法取得關鍵設備而大幅延宕。

 由於全球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晶片缺貨問題難解,特別是車用晶片短缺已造成車廠被迫減產,所以若美國最終擴大對中芯禁令,業界評估可能會導致晶片供應鏈問題複雜化。但由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在未來幾年的擴產動向來看,中芯若被限制設備採購,業界預期恐將導致28奈米、40奈米及更成熟製程的產能短缺問題延續到2025年。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