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2文/簡立宗

消防署跨域結合 落實大眾防災訓練

攜手宇萌數位科技,利用最新XR技術,打造出安全又有趣的防災教育體驗環境

image
 ●消防署署長蕭煥章(左)與宇萌數位科技執行長白璧珍(右)共同合影。圖/業者提供
 ●AR虛實整合體感體驗區火災課程。圖/業者提供

 內政部消防署於12月7日舉辦科技計畫成果說明會暨消防科技救災論壇,展現消防署導入最新智慧科技的應用成果,活動開場透過宇萌數位科技所打造的虛擬3D立體人物魁克,與表演者及主持人對話對談,切入宣導內容及主軸,別開生面之橋段,開各部會之先河。

 「消防署每年都花費了極大的心力與人力,除利用各種防災及課程演練,更利用消防防災館等線上建置,希望將最正確的防災知識推廣給大眾,並提升消防人員的訓練效率。儘管目前消防博物館與防震體驗內容充實,流量亦相當可觀,不過總覺得缺了臨門一腳。」消防署署長蕭煥章表示,消防署一直思索著如何結合實境科技技術,讓民眾能利用有感的臨場操作過程,之後能夠記憶起來,擴大防災知識傳遞之深度及廣度。

 此次與宇萌數位科技合作,導入最新XR技術,並導入OMO線上與線下整合式體驗模式。在線上部分,提供了全國防災知識模擬考試360度體驗式模擬測驗、AR線上課程體驗區;線下也在新店、南投分別打造兩座實體場館,規劃VR體感互動體驗區地震課程、AR虛實整合火災體感體驗區火災課程、5G AR互動體驗區居家防災課程、DACPR救護互動體驗區緊急救護課程等不同展區,結合AR/VR實境技術,將地震、火災、防災知識、DACPR等五大核心課程,透過區域互動建置,與防災知識主題相互結合的虛實整合技術,打造出安全又有趣的防災教育體驗環境。

 蕭煥章說,透過VR跟AR虛擬實境,消防人員未臨場操作前先學習,再回到可控制的情境進行操作,不僅更為熟練,同時可以回溯糾正。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消防器材由於平常很少有機會使用,透過AR與AI及IoT技術結合,與現場操作連結。在滅火器場景以互動情境結合滅火器操作,軟硬體整合虛實互動體驗,協助民眾實際操作體驗瞭解滅火器如何瞄準特定起火點。

 「宇萌數位科技XR技術在國內首屈一指,結合消防署的專業,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由消防署提供基礎設計及防災須知,再由宇萌轉為實際互動,不僅提升教育訓練,更強化了民眾的記憶點。」蕭煥章說,消防署應用宇萌的技術,將原來的靜態平面的東西,變成動態立體的互動,有別以往找明星作代言,此次採用宇萌原創設計打造的IP角色,每個都代表不同的消防元素,擁有不同的消防專業,未來學校及宣導人員也可以利用此資源,強化小朋友及大眾的防災知識。

 宇萌數位科技執行長白璧珍說,在消防署大力支持下,宇萌在元宇宙框架下,利用浮空投影結合XR互動、360環境技術、AI與IoT及AR大平台等宇萌特有跨平台整合技術,開啟消防科技智慧防災先驅,再透過XR邊際運算系統、運用擴增實境技術之室內精確導航系統、AR研發平臺技術eyeCRT視覺化雲端辨識技術等宇萌獨家專利技術搭建創新與獨有的消防元宇宙,讓各種等級的災害場景更為逼真,達到防災救人的使命。宇萌數位科技長期深耕XR技術,實力獲得各界好評,今年宇萌更第三度榮獲國家級創新研究獎以及金漾獎,並獲選為台北市智慧零售技術應用方案,技術與跨領域之企業實力獲得國家肯定。

 「在氣候變遷下,災害不會只有火災及震災,水災及風災都是未來有可能遇得到,也是消防署會逐步推廣的規劃項目。」蕭煥章說,消防署希望進一步擴大框架,增加防災與生活的連結,融入XR大平台之中,讓大眾清楚各種災害都可能隨時發生,當發生時可以透過即時行動及反饋,將損失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