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Omicron確診數恐破百萬 英國急升級防疫限制

 英國感染新變異株Omicron病例飆升,衛生單位警告,若照目前每兩三天確診數翻倍的速度蔓延,到今年結束前,英國Omicron確診數恐破百萬。為防疫情失控,英相強生宣布收緊防疫限制,包括重新頒布居家工作令。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8日指出,Omicron病例的增加速度更勝Delta,很可能取代Delta成為英國主流變種病毒。

 UKHSA表示,這是在分析英國數據後所做的評估,數據顯示Omicron的家庭傳播風險、二次侵襲率(secondary attack rates)及相較Delta的擴散速度,都有增加趨勢。

 UKHSA在聲明中說,如果Omicron照最近這兩周的速度持續擴散,預料未來二到四周的新冠病毒確診人數,起碼有一半感染Omicron。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周三晚間向國會報告,Omicron確診數累積到568例,但UKHSA預估,實際感染數恐怕比確診數高出20倍,當前感染Omicron人數逼近1萬。UKHSA指出,迄至目前Omicron病例多出現在倫敦及英格蘭東南部。

 英國目前每2.5天至3天Omicron確診數就倍增,賈維德警告,若照此速度蔓延,本月底前Omicron感染數恐超過100萬,英國面臨Omicron和Delta這兩大變異病毒夾擊的「雙重威脅」。

 為遏止Omicron擴散,英國首相強生周三宣布收緊防疫措施,呼籲民眾居家上班,出入夜店或大型活動須出示疫苗護照。

 強生表示下周一起,英國民眾盡可能在家上班。本周五開始,強制戴口罩令擴及電影院在內的大部分室內公共場所。另外自下周起,進入夜店或群眾聚集的大型場合,強制出示打過二劑疫苗的證明。

 緊縮防疫限制,可幫強生政府爭取擴大施打疫苗加強劑的時間。英國官方已設下目標,明年1月底前所有成人都接種加強劑。但夜總會及現場音樂表演場所業者大吐苦水,抱怨好不容易盼到解封恢復營業,疫苗護照措施對其產業又是另一重打擊,尤其耶誕及新年將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