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文/周榮發

光洋科轉型3.0 翻轉企業營收、獲利

董事長馬堅勇率領研發技術團隊,開啟全新半導體產業策略模式,打造在地綠色供應鏈

image
 ←光洋科半導體團隊。圖/光洋科提供

 在經歷經營面向及企業治理轉型後,光洋科(1785)逐漸的從區域型經濟體邁向國際型態的經濟規模,整個企業體也得以扎實健全,然而光洋科身負法人股東及眾多社會投資大眾所託,需保有一定的產業競爭優勢以及穩定成長,遂此,由董事長馬堅勇率領的研發技術團隊啟動轉型3.0,即開啟全新的半導體產業策略模式。

 馬堅勇表示,光洋科很榮幸2020年能有機會與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半導體大廠合作,透過光洋科獨有的貴金屬廢棄資源回收製程,將其精煉成原物料,再製成符合品質標準的靶材,並正式導入量產,因此光洋科成為國內第一家供應高階半導體前段製程靶材的企業。台積電與光洋科合作透過推動殘靶材再生專案,利用再製技術達成殘靶材再生,為半導體材料的製造及使用寫下嶄新的一頁,而兩大科技廠的共同合作,除打造即時化的在地綠色供應鏈,並且開啟創造雙贏的經濟模式,實現循環經濟的願景。

 光洋科從自身廠內循環出發,積極推展至社會循環,不僅將貴稀金屬廢料透過自行開發之回收精煉技術,提純精煉至工業等級5N(99.999%)的原物料,更藉由光洋科自身對材料領域的專業技術,將高純度的貴稀金屬製作成半導體、光電、電子產業等工業客戶適用的產品,讓廢棄物搖身一變成可得資源,凸顯出光洋科的冶金技術在高科技材料應用上占有一席之地,達到真正的產業材料循環再利用,也讓資源效益最大化。

 總經理黃啟峰則表示,因應手機品牌廠商對循環經濟的重視,期望採用100%回收之原物料製作產品,光洋科已於2020年領先業界通過UL 2809回收料含量驗證,藉由第三方機構的查核及認證,確保光洋科的相關產品採用回收材料製成,且相關流程皆符合循環經濟精神,實現「綠色(Green)、價值(Value)、未來(Future)」的願景,厚實企業綠色競爭力。

 在金(Au)的循環方面,提供100%由回收金所製成的氰化金鉀(PGC)、金粒(Auslug)、黃金條塊(Au Kilo Bar)。在銦(In)的循環方面,則透過回收與精煉等製程取得的高純度銦料,製成ITO靶材,而這也為光洋科帶來新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