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文/利漢民

碩成看好儲能商機 推微資本收益

image
 ●碩成電子總經理季振興(左三)帶領其研發技術團隊,展現碩成儲能系統實際操作之實力,未來將與勤美集團副總曹嘉仁(右三)旗下金屬成型事業部合作,落實能源永續,成為全台首家將儲能系統導入用電大戶之企業。圖/利漢民

 國際淨零排碳壓力升高,促使各類產業大廠加速使用綠能比率,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雖為階段性要角,但並非最終選項,若要增加電力系統的韌性,必須多方布局新型態能源,成為「能源投資組合」,而「儲能」就是新的產業聚焦方向與投資熱點。碩成電子專精於儲能系統,並且已規劃新的財務模式,力推微資本收益,讓資本在投入期就可以分階段回收,穩住政策環境和財務風險,可望引爆儲能需求。

 國際環保要求日益嚴格,能源環保政策加速產業綠電需求大躍進,台灣產業在這波國內外綠能政策爆發的綠能需求下,政府政策加大步伐全力推動。太陽能、風力發電是綠能顯學,但在發電與供電間扮演關鍵要角是「儲能系統」,目前國內台電以輔助服務市場的方式攜手民間業者發展儲能,但很多政府政策配套接軌不盡理想,導致市場投資熱度強強滾,實際執行多在觀望。

 儲能系統初期的建置成本較高和系統建置期長,成本回收大約需要四至六年左右,在產業能源轉型期容易讓企業大廠保持觀望態度,使得能源投資成為較大資本才能進入的領域。但在台灣綠色經濟發展藍圖,政府政策大力作多背景下,能源綠化轉型是我們在台灣不容忽視的議題,而要如何將綠能源政策配套加強,透過風險控管的方式加大產業投資信心,就會加速台灣拓展儲能系統建置的速度。碩成電子除了專精於儲能系統,並且透過產業結盟規劃新的財務模式,力推微資本收益,讓資本再投入期就可以分階段回收,有效減少企業的負擔,穩健財務、控管風險,讓企業放心導入儲能系統。

 因應綠能源市場波動和發展趨勢多變,碩成電子轉型多年專研儲能系統與鋰鐵電池,與工研院、北科大共同開發、測試執行能專計畫。同時提升設備測試,將儲能設備推進全台儲能巡迴計畫,以實體進廠進行操作,進行併網連線,以線上監控系統展示整體儲能設備的運行,以及解決未來用電大戶所面對的電力調度的問題,碩成電子的定置型儲能系統扮演靈活與彈性的角色,完全強化用電大戶電網之韌性。

 目前在南港展覽館登場的智慧能源展,星能攜手碩成展出儲能系統軟體的實力,遠端操控儲能系統電力系統,透過實際連線外部儲能系統運作,進行電網並聯、充放電電流數值、不斷電監控系統等各項監測,呈現碩成儲能系統設備的穩定運作,展期內有專業的技術開發人員解說,能實體操作系統,以技術交流溝通。

 儲能系統場域運用多元,綠能源市場熱度持續發燒,身為用電大戶的勤美集團副總曹嘉仁表示,將帶領旗下金屬成型事業部,跟上綠能源腳步,推動「循環經濟、節能減碳」之目標,目前正積極規劃籌備建置儲能系統,透過碩成儲能系統巡迴計畫,從初步協調評估、進廠上線測試、監控系統操作教育、設備維保說明等多方溝通協調。

 碩成電子以客戶需求、專業技術、維運整合之一體化服務為本,這些在實際執行大型的儲能設備系統時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擁有高度彈性去客製化建置滿足客戶的需求,且碩成電子在技術、設備方面嚴謹把關,讓客戶使用綠能可以產生競爭優勢,以因應國際性的綠電趨勢。

 目前碩成儲能系統在年前將有20M的建置,本次與勤美集團金屬成型事業部攜手合作,在儲能系統用電大戶的運用突破,提升集團的社企力形象,更是一個具代表性的綠能指標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