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劉季清/台北報導

普鴻首創訂閱制 攻元宇宙商機

 金融科技加解密廠商普鴻資訊(6590)8日宣布推出全新亂碼化伺服器(HSM),同時改變商業模式,首創「安控即服務」訂閱制。普鴻資訊董事長林群國表示,元宇宙時代來臨,相關應用與交易大增,「數位分身」的認證將更重要,而加解密技術正是其資安基礎。未來在元宇宙應用快速增加之際,高速、安全且不間斷的加解密技術將是未來趨勢,亂碼化設備(HSM)需求也勢必出現爆發性成長,將帶動普鴻未來營運表現。

 普鴻是國內金融業主要的資訊服務服務商,也是少數長期投資在Payment HSM(支付硬體亂碼化設備)軟體與應用研發的廠商。

 事實上,數位金融腳步加速,如何確保伺服器以及用戶端設備的訊息傳遞安全相當重要。一連串的明碼資料經過加密後變成亂碼,而在運算過程中的金鑰(Keys)若沒保護好,恐造成嚴重的資安事件。而亂碼化設備就是用來安全儲存、管理金鑰以及提供密碼的硬體設備,對於保護敏感的資產至關重要。

 不少企業仍透過軟體進行加解密,但透過軟體加密除了安全層級不夠高以外、處理的速度也較慢,而透過HSM硬體設備,除了安全性升級以外,在應用爆發時也能提高運算效能,應用產業例如金融、銀行、支付、電信業等,未來也能延伸至製造、國防。

 目前普鴻支付硬體亂碼化設備(Payment HSM)在國內市占率已達六成。林群國表示,金融業加速轉型腳步,加上元宇宙應用興起,應用與交易快速增加時,未來「身份認證」的重要性也必然大增,以確保資安無虞,也將帶動HSM設備需求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