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散戶瘋手機買期權 美擬監管

 美國每天有大量散戶透過像網路券商羅賓漢(Robinhood)等電子平台湧進期權市場,此一風潮已引發主管機關側目,正考慮修改過時法規來因應,防止散戶盲目從事高風險投資。

 據期權清算公司(OCC)迄11月底資料,今年來美國平均每天有約3,900萬筆期權合約買賣,較去年同期大增35%並創新高。最近期權交易量約四分之一來自散戶。

 電子平台讓散戶更容易下單買賣期權,加上近期交易量激增而引起主管機關注意,開始考慮修法來加強監管散戶的期權交易。

 金融業監管局(FINRA)計劃未來數周內,向投入期權和其他複雜金融產品等交易活動的市場參與者,就可能修法徵求意見。這是主管機構修法的第一步。

 期權交易一向是專業投資人,用來對沖投資組合或押注特定股票走勢波動劇烈時產生的風險。但近期大量散戶進行期權交易而改變市場生態。許多經驗不足的投資人想藉期權追求更高報酬率,但卻承擔比買賣現股更大風險。

 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委員柯倫蕭(Caroline Crenshaw)說,現在散戶買賣期權只要在手機上按幾下就完成交易,不用跟券商有任何接觸,從而可能在沒充份了解風險下投資,因此正考慮修改期權帳號授權法規。

 因為目前期權買賣授權法規是1980年制定。在沒有行動下單的年代,投資人要直接跟經紀人接觸來下單,後者會藉此講解各種買賣策略的影響和風險。所以現在有必須修改法規的需要,才能跟上時代的變化。

 但部份券商不以為然。Tastyworks執行長薛瑞登(Scott Sheridan)說,若FINRA修法加強監管,可能鑄成大錯,因為只要有投資需求,大家就會用盡各種方法去投資,這反而令主管機關更難監管而增加市場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