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壓力大 拜登期中考堪憂

《華爾街日報》民調,美選民對經濟感到悲觀,近六成不滿意拜登表現

image
拜登施政滿意度

 美國2022年將迎來期中選舉,選民卻振奮不起來,據《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美國選民對經濟感到悲觀,通膨壓力成了他們一大隱憂。對於現任政府在這些重大議題上的領導能力,選民缺乏信心,總統拜登及民主黨明年「期中考」的成績堪憂。

 民主黨目前在參眾兩院僅握有些微優勢,從最新調查結果看來,民主黨明年期中選舉的選情岌岌可危。多數選民認為,華府應將連同通膨在內的經濟和財政問題,列為施政優先要項,他們看好共和黨更有能力處理。

 不過民調發現,民主黨在國會主導的法案,包括跨黨派基礎建設法案、氣候變遷暨社會支出法案,為民主黨保留一絲希望,這些倡議可望打動明年投票意向未定的選民,爭取到他們的支持。

 此外,在控制疫情、健保降價及改善教育上,選民肯定民主黨能力最強。

 民調顯示,如果今天就舉行期中選舉,選民對共和黨的支持高過民主黨,比例是44%對41%。

 另外41%受訪選民肯定拜登就任總統後的表現,但超過五成(57%)不認同,這意味拜登拉抬民主黨選情的能力有限,至少目前是如此。

 《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還透露出,通膨已成美國選民迫切關注的議題,逾半數(56%)表示通膨或多或少讓他們財務吃緊,當中28%承認感受到莫大壓力。

 五成以上受訪選民指出,汽油和雜貨價格漲不停,讓他們最不安,約二成五選民表示住房與公用事業帳單讓他們吃不消。

 這份調查或可幫忙解釋,何以超過60%選民認為經濟並未朝正向發展,即便就業人口持續增加、薪資成長及股市上漲。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升6.2%,觸及30年新高,通膨年增率連續五個月飆破5%。

 受訪選民被問及拜登總統和國會該優先處理的重大議題為何,約三分之一回答經濟議題,當中10%點名通膨。52%受訪者預期生活成本在來年會加劇,僅23%認為通膨問題可望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