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蔡惠芳/台北報導

甲桂林董座看2022年房市 曹瑞濱:價高量微縮

甲桂林廣告董事長、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曹瑞濱8日表示,觀察當前國內外總體經濟,有六大利多對2022年房市形成支撐,他預估新年度房市將呈現「價高、量微縮」的發展格局。

至於房市議論紛紛的擬禁止預售屋換約的議題,他認為,房地產業界都不歡迎投機客,但近年房價大漲,主要是「三缺」因素造成,即缺地、缺工、缺料,這並非建商和房地產業者所願,政府應該引導游資進入適當的投資管道,進行政策配套,而不是用禁止換約方式來影響房市,畢竟有些人換約,是基於資金需求,或因為家庭、工作的遷移,而有需要換約,政府不宜為打炒房而就此堵住這條路。

縱橫豪宅市場數十年的曹瑞濱,是在主持大陸建設「鐫萃」新案分享會時,作了上述表示。他說,當前有六大因素,支撐房價向上發展,首先,全球各國共宣布了超過8兆美元的擴張支出計畫,其中美國預算達2.3兆美元,全球銀彈攻勢刺激經濟成長;第二,新台幣強勢升值,游資往台灣靠近,尤其投資台灣三大方向、台商資金回流專法,已吸引1.83兆元資金回台,加上全球原物料上漲,游資紛紛往實體資產停泊。

第三,全球供應鏈斷鏈、貨櫃塞港、原物料價格攀升,使得通膨壓力爆表,台灣也物價上揚、潛在通膨成形,但在台灣竟可與低利環境並存,引導游資進入不動產。

第四,全球主要城市房價飆漲,不只是台灣,依Global Property Guide全球資產指南報告指出,2021年12月全球房價漲幅,台北市排名全球第21名,全球資產價值也快速上揚中。

第五,台灣各項經濟指標表現,非常亮眼,至12月8日台股指數就高達1萬7,832點,多家研究機構預測台灣今年GDP成長率都高達5~6%,今年上市櫃公司企業獲利更是大豐收,法人估計上看3.92兆元,股東賺錢,不動產成為游資最佳港口。

第六,2050目標零碳排,傳產首當其衝,營建材料業更面臨龐大的成本攀升壓力,推升不動產價格居高不下。

曹瑞濱表示,從上述六大面向來觀察,2022年台灣房市走勢,預料房價將會居高不下,而成交量,則相對微縮,總體來說應會呈現「價高,量微縮」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