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郭及天/台北報導

主要都會預售屋 均價逾千萬

高雄除外,竹東個案最熱銷,預估全台年底成交金額可望突破兆元

image
主要都會區預售實價揭露統計

 預售實價登錄揭開了預售市場的面紗。據信義房屋統計,自7月正式統計以來,全台預售屋市場已有6萬多件、總銷近8,000億的實價揭露,預估至年底預售市場成交金額,可望突破兆元;全台十大熱銷個案以竹東「星都匯」居首,金額高達11億元。由於全台房價飛漲,七大都會區除高雄之外,預售屋平均總價均突破千萬元。

 7月1日起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銷售期有跨越下半年的預售案,均需揭露實價。統計顯示,全台包括新北、桃園、台中迄今均已有超過1萬件實價登錄,這三大都會區預售成交規模也都超過1,000億元,其中又以新北市成交約1.2萬件、總規模達1,874億元居冠,值得注意的是,並非六都的新竹地區的預售屋實價件數逾5,000千件,直逼台南市,且總銷金額600多億元,與台南、高雄二都相當。

 全台十大預售熱銷個案的統計顯示,新竹、北市南港,台中七期、單元二、水湳等重劃區及台南安平的建案,表現最亮眼,竹東「星都匯」A區與B區兩者總銷金額合計112.4億元居冠,銷售超過1,000戶,新竹「新竹之昇」71.5億元居第四名;北市南港二大指標案「德杰羽森」、「擎天森林」,分別為80.1億元、54.3億元,分居二、八名。

 至於預售屋的平均房價,台北市每戶達3,432萬元,新北市則為1,590萬元,主要都會區除高雄市外,其餘均逾千萬元。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此項統計顯示,7月以來預售市場的交易量,超過6萬件,顯示受惠景氣持續攀升,一手市場的交易相對熱絡。

 預售揭露新制上路後,讓過去不透明的預售交易全都露,想要買預售案的民眾,可更清楚掌握這些參考資訊,景氣大好時,民眾能及看到許多成交資料與價格,有助於加快決定的速度,因此預售實登被市場解讀為具有助漲的效果。

 曾敬德也提醒表示,一旦景氣反轉,透過實價揭露,民眾也會發現有些案子賣不動,在議定價格時態度更保守。

 因此,預售實價新制一方面可縮小個案的議價空間,另一方面,也會讓價格的調整更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