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杜蕙蓉/台北報導

林孟迪投資教戰 後疫生技投資藍海 追蹤NBI指數 攻守兼備

image
 ●工商時報8日舉辦「2022投資趨勢論壇」,群益投信NBI生技ETF經理人林孟迪出席進行專題演講。圖/王德為

 群益投信NBI生技ETF經理人林孟迪表示,多樣化、高度代表性和不只著重本夢比,是投資生醫股的原則;在後QE時代,NBI那斯達克生技指數,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生技投資。

 林孟迪強調,醫療生技產業投資有三大原則:一是廣納醫療生技產業的多樣化,新冠疫苗、先進的基因療法、腫瘤療法、心血管治療,甚至是寵物經濟,都要納入才能完整掌握未來商機。

 二是要有生技產業高度代表性,例如AMGN安進、Covid-19藥物的GILD吉利得、開發出阿茲海默症用藥的BIIB百健與REGN再生元製藥,2020年營收都超過100億美元,投資生醫股,若沒有投資這四家公司,就好像沒有買台灣股市的護國神山一樣。

 三是投資醫療生技產業不該只是本夢比:那斯達克生技指數6月30日的前10大成分股,在近12個月EPS皆為正,顯示NBI生技指數前十大成分股,皆是能真正創造獲利的公司,讓投資醫療生技產業,不再只是追求本夢比。

 林孟迪看好NBI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主要是每年年底都是國際醫療研討會熱潮,生技產業將有許多新技術、新藥物與新醫療設備發表。而NBI指數自1993年成立28年以來,每年11月到隔年1月的報酬表現,正報酬年份有21年,上漲機率75%,平均上漲14.83%,是短期適合投資的標的。

 中期來看,布局Fed升息前市場動盪的NBI指數,過去有三次Fed升息期間,若能在升息前三個月進場布局,且於升息後6個月獲利了結,NBI都能有不錯的正報酬表現。

 長期則因政府有效控管疫情與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將同步政策支持生技產業。

 林孟迪表示,以人為本(People-driven)、預測風險(Predictive)、預防研究(Preventative)、客製醫療(Personalization)、沉浸參與(Permeate)的5P是未來醫療的關鍵趨勢,科技將會進一步整合這些趨勢。

 以投資契機來看,全球各國防疫政策的支持,疫苗、藥物、檢測商機持續發燒;全球人口結構少子化與老年化、全球醫療支出穩定成長,去年約達10.6兆美元,占全球GDP的10.9%。預估2030年全球醫療支出15兆美元,占全球GDP的12.1%。未來的年複合增長率仍有4%以上,比全球經濟成長率還要高,都是帶動投資熱度不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