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王淑以/台北報導

勞動基金委外 480億上膛

ESG股大熱門,可望獲買盤加持

image
投信近五日買超前10名ESG熱門股

 符合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標準的公司為投資顯學!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年第一次國內投資委外代操給六家投信的480億元資金也點名鎖定EGS股為投資標的;法人指出,元大金、宏碁、長榮等ESG熱門個股可望獲買盤加持。

 ESG通常與永續經營、永續投資劃上等號,因為傳統上重視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這三大項的企業及管理階層心態上就會以百年基業的經營為長期計畫,也因此全球重視ESG風潮下,投資人也可免去「踩地雷」的風險,安穩進行長期投資。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也開始推動「NO ESG, NO MONEY」,希望藉由身為金融業一份子的正向循環的力量,讓台灣企業成為標竿。

 永豐投顧總經理李學詩表示,證交所、櫃買中心及國內外金融機構也已陸續編撰ESG指數及各項的ESG的ETF等提供給法人及投資人參考。

 日前勞動基金運用局進行110年度第一次國內投資480億元絕對報酬型委外代操給六家投信,點名就是符合有編製社會責任報告書及符合ESG的上市櫃公司。看好年底前台股萬八的資金行情,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建議可搭著投資機構重視EGS的順風車。

 挑選符合ESG標準及近期投信五個交易日買超的個股,可望搶攻ESG熱潮,包括元大金、宏碁、長榮、中信金、聯電、南亞科、陽明、友達、華邦電、中美晶、中華電、聯詠、群聯、合晶、元太、第一金等個股,買氣紅不讓。

 長榮於證交所舉辦的公司治理評鑑中,六屆中有五屆名列上市公司前百分之五,同時針對ESG議題已加入「船舶回收透明度倡儀(SRTI)」,並規劃2030年船隊CO2排放率較2008年減少50%,2050年CO2降低70%。

 宏碁連續八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DJSI)新興市場成分股,也加入RE100倡議,將在2035年實現使用100%再生能源的目標。

 黃文清表示,目前符合EGS條件再加上EPS成長,是法人機構更偏愛的投資標的,投資人可順應著ESG的投資顯學,在年底前的萬八的資金行情中穩健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