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8文/陳愛珠

國泰投信:存股型高息ETF 穩健抗跌

 回顧疫情延燒的這兩年,ESG題材已成為投資市場新寵兒,其中以亞洲地區最為吸金。根據Morningstar統計,截至今年第3季,台灣永續型基金規模達51億美金,已超越韓國,成為亞洲區(不含日本)第2大,季增12%,可見ESG投資已是不可逆的新投資理念,而結合ESG概念的ETF也深獲投資人的歡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台灣上市ETF中共有7檔與ESG相關股債ETF,其中又以國泰永續高股息ETF(股票代號:00878)規模最大、受益人數最多,截至上周五(12月3日),00878規模已超過新台幣338億元,受益人數破27萬,達273,561人。而上周(11月30日)00878進行調整成分股,新增兩檔元大金、宏碁,刪除兩檔可成、群聯。

 其中,新增的元大金與宏碁,皆在ESG領域深耕已久。根據MSCI資料,元大金ESG評比為A等級,宏碁ESG評比為AAA等級,都符合00878追蹤指數選股的條件,加上今年營收、獲利攀升,預期配發的現金股利也隨之增加,殖利率表現亮眼。以元大金為例,今年前三季累計EPS已超越去年整年的水準,總資產成長快速,為將來獲利打下堅實的基礎。

 00878為國內唯一一檔兼具永續與高股息的ETF,其投資策略重視持股的經營體質及長期填息能力,精選ESG表現佳、獲利穩健、高殖利率個股,同時力求降低持股周轉率及交易費用,屬於偏向「存股型」的高股息ETF,與市場上常見另一類訴求高周轉率的「交易型」高股息ETF有明顯區隔。00878追蹤之標的指數今年以來總報酬率達約20.1%,在高股息指數中名列前茅,截至上周五(12/3),近一周受益人數再增逾6千人,居台灣所有ETF之冠,顯示投資人的認同。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基金經理人游日傑表示,觀察基本面,歐美製造業與服務業維持強勁擴張,同時消費亦溫和增長,加上新興市場的製造業與服務業動能也由低檔回升,預期2022年全球景氣有望持續擴張。

 明年台股仍維持看多表現,但單押個股風險漸增,投資人不妨在資產配置中,加入產業布局均衡,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特性的「存股型」高股息ETF,尋求在台股高檔震盪之際,更穩健抗跌的投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