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8孫彬訓/台北報導

首檔永續基金 通過ESG審查原則

合庫投信:針對環境永續及社會責任,發掘七大投資商機

image
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布局主軸

 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為國內首檔在ESG基金審查原則發布後取得生效資格的基金,投資主題囊括當下最火熱的環境永續及社會責任,預料將掀起一波永續投資熱潮。合庫投信表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機已是全球不得不面對的重大議題,但由此而衍生出來投資商機相當值得期待。

 合庫投信指出,永續發展是當前全球顯學,而環境保護更是永續發展的關鍵,而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是目前主題投資管理規模最大的業者,透過斯德哥爾摩環境恢復研究中心所提出之「地球邊界理論」,找到九大關鍵全球環境挑戰,進而發掘七大投資商機,可說是投資與科學理論的完美搭配。

 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結合環境機會股票及社會責任債券等資產,股票部位聚焦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永續農業與林業、供水及處理、廢棄物處理與污染控制等七大主題,一次涵蓋當下最熱門的主題投資,掌握環境永續投資商機。

 債券部位則是布局社會責任債券,參考彭博巴克萊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全球企業社會責任指數,挑選ESG表現佳、現金流相對穩定的債券。合庫投信強調,以前債券投資較看重信用評等,認為信評愈好風險愈低,但事實證明,債券投資除了傳統的信用分析之外,ESG評等更為重要。

 舉例來說,全球第二大的鐵礦石球結礦生產商 Samarco Mineracao因鐵礦廢水處理不佳,導致水壩爆裂,不只被巴西政府處以6,630萬美元的罰鍰,自身的信用評等也從投資等級降為非投資等級,由這個例子可以證明ESG評等對於企業本身的重要性,也是未來在投資上相當重要的指標。

 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由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擔任投資顧問,保管銀行為玉山銀行,於12月8日起正式募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