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8方歆婷/台北報導

台指期甩尾 大漲百點

低接買盤支撐+權值王台積電急拉

 台股7日開盤後一路平盤上下游走,所幸尾盤出現拉抬力道,終場加權指數收高在17,796點,上漲108點,成交量放大至3,798億元,台指期則是上漲103點,收在17,795點。法人表示,台股7日往上突破、收下影線,然目前又將面臨萬八壓力關卡,預期震盪整理格局依舊。

 元富期貨指出,台指期7日開低走高,指數早盤一度大跌百點回測月線,隨後見低接買盤支撐,午盤過後權值王台積電急拉,帶動指數漲幅擴大,終場以紅K棒留下影線作收。

 外資7日對台股現貨買超2.62億元,對期貨淨空單則增加2,188口、至26,218口。在自營商選擇權淨部位上,目前以賣買權為主要布局。近月選擇權籌碼為偏多格局,賣權OI大於買權OI之差距為三萬六千餘口,買權賣權OI增量皆為不足。周選方面,買權OI增量持續大於賣權,目前選擇權多空呈現互不相讓。

 在選擇權未平倉量部分上,買權未平倉最大量集中在18,000點,賣權未平倉最大量集中在16,700點。全月份未平倉量put/call ratio值由1.23降至1.18。VIX指數下跌1.85至18.2。永豐期貨研調對整體選擇權籌碼面中性看待。

 群益期貨表示,外資期貨連日偏空布局,自營商選擇權中性偏空,月、周選中性偏多,對整體籌碼面也以中性格局視之。但從技術面來看,台積電尾盤明顯往上拉抬,目前在7日台股量價齊揚低點位置不破下,短線台股的拉回仍可偏多操作。

 元富期貨也認為,目前指數底部有向上墊高,在跌破半年線前,短線以中性偏多看待為宜。永豐期貨研調則表示,台股價漲量增,5日線上揚,顯示多方信心漸強,惟目前大盤臨近前波高點,預期震盪整理格局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