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8郭及天/台北報導

信義房屋立業宗旨 貫徹ESG精神

image
 ●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40年前創辦信義房屋時寫下的「立業宗旨」,就已經融入ESG的概念。圖/信義房屋提供

 愈來愈多企業在營運政策上融入ESG思維,以服務業的標竿企業信義房屋來說,早在40年前。創辦人周俊吉在創辦信義房屋時,就融入ESG的概念,立業宗旨就著眼於「適當利潤」、而不是「最大利潤」,這應是台灣最早內含ESG精神的企業立業宗旨。

 周俊吉退伍二個月後就自行創業,創業之初,寫下了立業宗旨,即使40年後,仍是公司發展的核心精神,總部大樓二樓大廳現在仍懸掛著當時周俊吉寫下的立業宗旨。

 周俊吉指出,重點是在「適當利潤」,而不是最大利潤,最關鍵的是要先能照顧好客戶和同仁,才是適當的利潤。有了立業宗旨、清楚定義了企業使命,並不必然就能做到,得要將這樣的理念融滲在對外的營運策略與內部管理規章與教育訓練。

 信義房屋致力於研發各種促進交易安全的服務,大部分的創新,後來都陸續成為產業必備的服務、政府立法的依據。

 在內部管理方面,以「人才、品質、績效」的順序,來訂定計畫、執行;人才培育、做好服務品質,是主管的優先職責。

 此外,透過設計典範人物,來期許同仁「有為者亦若是」;信義房屋總部有一面牆,掛滿了歷年來所有當選「信義君子」的同仁照片。「信義君子」並不是超級業務員,而是經過內外部訪查,包含服務過的客戶、共事的多位同事後,能獲得零負評的回饋或稱讚,才有可能當選,每年只會出現一、二位,甚至可能從缺。

 信義房屋對於每家分店店長的最高要求,並不是業績,而是能為公司培養出多少人才,人才培育才是企業得以永續的關鍵,也才是企業永續價值責任感的根本。

 信義房屋內部的最高決策單位為「全面倫理管理委員會」,每項重要決策必須進到該委會討論,提案單位必須說明這項提案對於客戶、同仁、股東、社會與環境五大關係人權益的影響。

 也因為信義房屋致力推動ESG,在ESG三大面向都展現傲人的績效。在環境保護面向上,近十年人均用電碳排放減少55%、近五年每筆仲介服務的碳排減少52%,七度獲得「台灣TCSA永續獎「十大典範企業獎;在社會責任面向,「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已經協助超過2,000個社區;在公司治理面向,信義房屋是證交所開辦「公司治理評鑑」以來,至今連續七年排名前5%的十家企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