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8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逾半壽險業12月沒旅平險可賣

來不及設計,僅九家提供15張合格旅平險保單,14家提供43張合格傷害險保單

image
 ●保險局要求12月1日起不合規定的保單全下架,基層教師反應,有許多保險公司拒絕承保學生旅平險,讓學校戶外教學、畢業旅行等無保單可買。圖/本報資料照片
12月已上架合格旅平險、意外險的保險公司

 來不及設計保單上架,據金管會7日公布,截至當天為止,22家壽險公司中有九家壽險公司,仍有提供15張合格旅平險保單,14家壽險公司提供43張合格傷害險保單(即意外險保單),亦即未滿15歲被保險人若意外身故,保單至少會理賠61.5萬元。

也就是有13家壽險公司還來不及上架合格旅平險保單,八家沒有合格意外險可賣。

產險公司部分相對情況較佳,19家產險公司若再扣除二家信用保險公司,等於17家中有14家產險公司仍有合格旅平險保單,共44張保單,幾乎是壽險公司的三倍;有12家產險公司有提供合格意外險,共達116張保單。

金管會表示,學生在元旦假期或寒假要出遊時,不會沒有合格保單可投保,仍是有23家產、壽險公司提供59張旅平險保單,民眾亦可選擇26家產、壽險公司提供的159張意外險保單,並不缺商品,亦沒有全面下架,無保單販售的問題。

保險局強調旅平險與意外險保單,可提供意外事故導致身故及失能的保障。另外旅行平安保險亦可附加意外醫療保險附約,以提供意外傷害事故導致醫療費用支出的保障。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7日發出新聞稿指出,保險法第107條在2020年已修正,保險局要求12月1日起不合規定的保單全部下架,基層教師即反應,有許多保險公司拒絕承保學生的旅平險,讓學校戶外教學、畢業旅行、童軍露營等無保單可買。

 這次主要是10月發生虎豹潭意外,發現有旅平險、意外險承保未滿15歲被保險人,身故只退還已繳保費,令受難者家屬無法接受,因此保險局要求12月1日之後,所有旅平險、意外險承保未滿15歲被保險人,身故要理賠喪葬費用,最高61.5萬元,只能退保費的不合規保單一律下架,但壽險公司來不及設計新保單,才會出現無保單可賣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