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8孫彬訓/台北報導

萬事達卡創新科技 攻元宇宙

數位創新、普惠平等、永續發展三箭齊發,多面向打造金融未來

image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強調當前數位化將帶來「數位創新、普惠平等發展與綠色永續」三大挑戰。圖/萬事達卡提供
萬事達卡疫後數位熱潮下三大議題與方案

 數位熱潮(Digital Booming)來襲與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興起,在虛擬宇宙中擁有數位資產、甚至在跨宇宙間進行交易,已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作為創新支付領航者的萬事達卡,領先產業布局元宇宙,除發行亞太區首張加密貨幣卡,也同時發現數位熱潮下全球正面臨『數位創新、普惠平等發展與綠色永續』三大議題。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萬事達卡持續致力賦能普惠平等與實踐永續未來,並協助加速產業科技創新,以期打造更友善與永續的生活環境。

 去年開始,全球受疫情影響加速產業數位化發展。萬事達卡調查發現,全球電子商務已占整體零售支出20%;另一方面,數位支付也大幅成長,有75%台灣消費者提升日常行動支付的使用頻率。據金管會統計,台灣金融業投入金融科技發展,今年預計來到新臺幣235億元,持續創歷史新高,顯示數位熱潮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席捲來台。

 萬事達卡發現亞太區有45%受訪者,考慮在2022年使用加密貨幣進行支付。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指出,大眾對於新型態支付的期待,已經提高到「跨宇宙」的層級,萬事達卡推出的亞太區首張加密貨幣信用卡(Crypto card),持卡人可以加密資產進行交易、並轉換對應法幣的金額給商家。陳懿文表示,萬事達卡致力提供消費者、商戶和機構多元的支付選擇,在安全便捷的前提之下,積極因應各式創新支付科技的發展趨勢。

 萬事達卡調查數據也顯示,全球不只仍有20億人無法享用主流的金融工具及服務,在疫後的復甦表現上,全球小型零售商維持停業的可能性比大型零售商高出三倍。因此,萬事達卡也積極透過提供技術等方式進行政府參與(Government Engagement),推出一系列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將數位支付導入城市基礎建設,提升效率和便利性,更規劃農戶通行證(Farm Pass)方案,協助建置完整金流管理系統,強化產業數位化應用能力,加速邁向普惠金融的實踐。

 為了加速實現2040年淨零排放的承諾,萬事達卡推出全面性的行動方案,陳懿文強調,萬事達卡向來重視永續議題,並引領產業從信用卡製作設計源頭、到回饋方案的規劃等,從多元的面向著手,不只在全球發行了超過1,000萬張經認證的環保材質卡片,更推出碳足跡計算器(Carbon Calculator),希冀提升消費者對永續議題參與度。

 「數位化發展造就生活便利性,但隨著金融科技的快速轉變,所帶來的挑戰更應該被關注。」陳懿文強調,將持續攜手更多合作夥伴,實踐普惠平等與永續的概念,打造兼具創新與友善的金融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