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8邱琮皓、彭媁琳/台北報導

台美建立TTIC 深化合作

經長點名半導體、5G、電動車領域

 為促進台美雙邊貿易、投資擴展及產業合作,台美7日宣布,共同建立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echnology Trade and Investment Collaboration Framework, TTIC)。經長王美花點名,後續將就半導體、5G、電動車等關鍵領域,促進雙方交流、合作與投資,讓關係更進一步。

 王美花7日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進行視訊會談,這是台美間近一年來再度啟動的經貿高階官員對話,對台美經貿發展具有指標意義。王美花在視訊會議後表示,台美是長期可信賴供應鏈合作夥伴,雙方於半導體、5G、電動車及其零組件等領域,均深具合作潛力,台美TTIC可結合雙方廠商互補優勢,擴大雙向投資,深化雙邊經貿連結。

 王美花受訪時指出,這次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就是一種透過正式機制推動幾個關鍵領域的合作,包括半導體、5G、電動車等,這是個非常好的架構,對台美之間的合作又再增進一步。

 王美花表示,我方希望在各項合作基礎上,進一步與美方攜手拓展第三國基礎建設,以及協助我業者參與美國重建美好(BBB)計畫。經濟部表示,王美花及雷蒙多在這次會談中,討論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及台美在加強供應鏈韌性,並持續拓展雙向貿易與投資合作的重要性。外交部也認為,此一架構的建立,可就多元經貿議題展開實質合作。

 台美雙邊經貿關係深厚,2020年美國為我第二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台美貿易在COVID-19疫情之下仍逆勢成長,2020年台美貿易總額超過830億美元,成長2.38%。此外,美國是我第三大外資來源國,也為台灣主要技術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