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8陳信榮/台北報導

轉投資給力 和泰車全年可望賺三個股本

 和泰汽車2021年獲利不受疫情影響,轉投資水平事業獲利成長貢獻成為關鍵。和泰車前三季EPS已達23.19元,法人依推估全年將有機會賺進三個股本,獲利改寫歷史新高。

 和泰車7日舉行法說會,和泰車協理劉松山分析,2021年新車銷量儘管與去年差異不大,但因疫情、缺車之故,新車銷、廣宣投資大幅減少,反而讓本業毛利維持應有水準。

 他表示,和泰車轉投資汽車周邊水平事業獲利大幅成長,對和泰車投資收益貢獻度明顯增加,則是讓和泰車整體獲利逆勢成長的關鍵。

 和泰車指出,轉投資和泰產險前三季稅後淨利7.13億元、年增83%,為獲利成長最多的水平事業。

 汽車金融事業-和潤企業,受惠於資產總額持續成長,加上大舉布局大型商用車分期、機車分期等新興業務,帶動前三季獲利成長約二成、達22.33億元,是和泰汽車獲利貢獻金額最高的水平事業。

 大型商用車經銷的長源汽車,2021年受惠於商用車五、六期環保切換,市場搶購五期車推升業務量增,前三季稅後淨利5.1億元、年增52%。長源2021年大型商用車銷量估將挑戰9,350輛新高。

 控股大陸汽車經銷業務的和通汽車,前三季稅後淨利10.05億元、年增26%,主要受惠於今年凌志(Lexus)新車在對岸熱賣,加上缺車之故,減少促銷折讓,享有較高銷售毛利所致。

 大金冷氣總代理和泰興業也受惠於疫情,國內家用空調需求大增,產品供不應求,前三季獲利達11.14億元,較2020年同期大增約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