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8彭禎伶/台北報導

蔡宏圖:No ESG No Money

國泰金將推動「企業不作ESG,就不放款或不投資」,帶領所有產業一起永續發展

image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左)承諾國泰集團要當永續先行者,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讚許國泰金的努力。圖/業者提供
國泰金控因應氣候變遷成果

 企業忽視ESG,將可能失去業務及投融資的支持。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7日表示,在全球供應鏈呼籲「NO ESG NO BUSINESS(不作ESG,不給訂單)」的同時,金融機構也推動「No ESG NO MONEY(不作ESG,不放款或不投資)」,國泰金作為台灣最大的機構投資者,承諾將繼續作好「永續發展先行者」,帶動台灣所有產業一起永續發展。

 蔡宏圖提及國泰集團2022年將成立滿60周年,深刻體會企業要長久發展,除自己努力,一個永續經營的企業,還必須照顧客戶、員工與股東,致力提供客戶全方位有溫度的金融服務,也努力讓員工感受到幸福,深深相信一個好的企業要能兼具「永續表現」與「企業獲利」,才能展現長期的競爭力。

 國泰金控7日舉辦第五屆「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蔡宏圖首次露面此論壇致詞,這次因為疫情改以線上方式舉行,邀請國內外產官學重量級人物,包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等。

 蔡宏圖指出,國泰金控是金融業,幫忙客戶管理財富,提供企業資金支援,可說是「夢想的推手」,但現在國際主流更加重視企業的永續發展,金融業支持的究竟是「善業還是惡業」,也一樣會被高標準檢視,因此國泰金透過舉辦氣候變遷論壇倡導、在投資及融資的同時,也會去議合被投資或放款的對象,帶動這些企業加快腳步轉型,跟上國際趨勢。

 他說,台灣經常有地震與颱風侵襲,更容易受氣候變遷的衝擊,蔡宏圖呼籲各界更要有「NO ESG NO TAIWAN(不作ESG,無法使台灣永續)」的認知。

 蔡宏圖強調,國泰金控不只要自己好,還希望透過集團影響力、資源化為動力,議合國內企業,讓台灣所有產業一起好、一起永續、一起減少碳排放量。

 國泰金在2021年承諾接軌RE100,在2030年100%使用再生能源;及承諾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蔡宏圖接續承諾,國泰金作為台灣最大的機構投資者,期許好還要更好,將繼續作好「永續發展先行者」,過去表現為基礎,更前瞻性的規畫未來願景,期望台灣和全球都能在2050年淨零碳排順利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