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文/陳逸格

達詳自動化 秀鑄造工藝4.0

image
 ●機械手自動切斷,搭配雙工位入料及智能化監測系統,大幅提升生產與管理效能。圖/達詳提供

 台灣發展鑄造工藝已有40多年歷史,應用範圍含括機械、工具機、汽車、高爾夫、航太及生物醫學等,是支撐國家工業基礎的重點產業。依照製程鑄造業主要包含了砂鑄、精鑄、壓鑄等鑄造形式,在澆鑄完成後,這些鑄造方法同樣都有切割、研磨、去毛刺、噴砂等後處理製程,目前90%以上的鑄造廠,都還是由人工來執行此部分的製程,然而隨著工業日新月異、加上後疫時代零接觸成為新常態,鑄造工藝順勢從人力轉換成自動化。

 達詳自動化(Da Shiang Automation)將於12月15日至18日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中,把鑄造後處理的自動化噴砂、機械手自動切斷、去刺及研磨系統搬進南港一館ABB攤位(攤號:N614 )實機展示,展出主題定為「鑄造後處理製程4.0」,以讓國人見證鑄造工藝不僅進入自動化,更臻4.0境界!另達詳也將同步在SICK(攤號:L208)、Gudel(攤號:J218)攤位分別展示「2D視覺手臂導引整合」與「最佳化排程彈性生產系統」,呈現最新科技與多元的自動化加工解決方案。

 透過本次展出,達詳總經理黃晧倫希望把團隊研究多年、著墨已久的鑄造後處理製程/自動化相關經驗提供給客戶,讓使用者可快速上線使用新世代設備,此外,達詳也在設備上添加智慧化元素以便於管理,例如即時資訊反饋以隨時掌握設備與產線狀況。「希望套裝式、模組化地提供給客戶,同時提升品質與解決缺工問題,讓客戶無論CNC上下料、加工後去毛刺等都能涵蓋、整併,以達整體有效運用」。

 達詳自動化藉由多年深耕鑄造產業的經驗,研發DSA自動噴砂系統,利用ABB手臂靈活特性使噴砂範圍不因工件外型受限;可程式調整噴槍壓力及流量,使定位更精準、操作便利,以達內腔深孔清潔效果;而自動切斷系統可搭配Force Sensor準確控制進刀力道及速度,搭配雙工位入料及智能化監測系統,大幅提升生產與管理效能,開創鑄造業先進智慧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