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文/陳愛珠

復華投信:台股配息型基金 分批布局

台股獲利能力佳且具吸引力,逢低可分批布局主動式操作、具收益分配機制的台股基金

image
台股配息型基金配息/績效表現

 台股企業獲利亮眼,在頻創新高的盈餘及現金股利帶動下,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興起配息熱,去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成立了5檔,成為投資台股掌握資本利得及配息收益的熱門理財工具。

據統計,台股今年第三季獲利逾新台幣1.18兆元,累計前三季達3.22兆元賺贏去年全年雙創新高;法人預估2021年稅後盈餘有望挑戰4兆元大關,現金股利上看2.4兆元,預期在獲利、股利雙利多帶動下,提升台股的投資吸引力。

也因為台股有「利」可圖,基金業者順應時勢推出配息型產品,近兩年陸續成立了5檔,包括復華台灣好收益、永豐臺灣ESG永續優選、國泰台灣高股息、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富邦台灣永續發展高股息等基金,配息方式則有月配、季配、半年配、年配,或搭配年終配等方式相當多元,且募集成績不俗。

另外,相較於大部分配息型台股基金以股息為布局主軸,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的配息來源則為已實現的資本利得,強調透過主動操作追求長期較佳報酬,每半年有賺就有機會分配,目標每半年報酬配一半,另一半滾入再投資。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就評價面觀察,因台股獲利持續成長,目前本益比目前約15倍左右,位處中長期中間水準,由於台股獲利能力仍佳且評價具吸引力,逢低可分批布局於主動式操作、具收益分配機制的台股基金,同步獲取台股成長及股利收益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