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方歆婷

原油期 籌碼面按讚

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原油期貨的投機者淨部位為387,234口,與前一周相比,多單雖減少了20,423口,但由於原油期貨的投機者淨部位,自9月10日的349,158口觸底反彈以來,口數仍增加11%,顯示籌碼面對原油未來表現依舊看好。

 近幾個交易日將有許多重要數據即將公布,如12月8日的美國API原油庫存變化,以及EIA原油庫存變化,12月11日的貝克休斯石油鑽井數等。上述數據都將牽動未來幾個交易日的國際油市變化,投資人須多加留意。

 在技術分析上,觀察美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合約的輕原油期貨,自12月2日觸底反彈以來,除了收復5日線外,也維持著低點不斷墊高的多方慣性,再加上CFTC的投機者淨多單口數仍增加11%的情況下,投資人可樂觀看待期貨後市。

 臺灣期貨交易所(期交所)在2018年7月發行布蘭特原油期貨後,成功邁出與全球商品期貨市場接軌的一大步。而後推出的布蘭特原油期貨,經期交所設計,相較英國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NYSE Liffe)的同質性商品,具有五大特色:一、毋需透過複委託,只需以國內期貨帳戶即可交易,提供投資人便利的交易管道。二、採新台幣計價,毋需換匯,便利性高。三、涵蓋國人用油成本,提供國人油價變動的避險管道,服務實體經濟。四、日、夜盤涵蓋主要油市波動時段,交易時段便於交易人進行風控與部位調整。五、豐富國內商品類期貨,使交易策略更加多元與靈活。(國票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